《宋本备急灸法》
书名:宋本备急灸法朝代:作者:时间:

竹阁经验备急药方

    
    石氏常服治头风乌辛茶
     川乌(一只,生,去皮)高丽细辛(二钱)茶芽(二钱) 上咀,作三服,每服水两大盏,姜十片,煎至七分,临发后连进,或呕痰即愈。近见桃 溪居士刘信甫所刊事证方中有麝香散、茶芽汤,大略相似,但用川乌草乌不同耳。近时川 乌既难得,今并载以资速辨。
    麝香散
    治头风及偏正头痛夹脑风连眉,骨项颈彻腮顶疼痛不可忍者,累有神验。 草乌(二两,用大者,炮裂去皮尖,锉如豆大,入盐炒 黄色)高丽细辛(二两,锉)草茶(四两,略研) 上三味共为细末,每服一大钱,入麝香少许,蜡茶清调下。
    茶芽汤
    治偏正头疼恶心呕吐不止者。 生草乌(半两,去皮尖)高丽细辛(半两)茶芽(一两) 上为粉末,每服四钱,水二慢,熳火煎至六分,去滓温服,一服取效。
    小托里散
    顺气进食,排脓去毒。 香白芷山药白蒺藜桔梗栝蒌根甘草等分,共炒为末,每服二大钱,北枣一个,生姜三片,水一盏,煎至六分,空心服。 人有患痈疽者,每以十补托里散为第一药。然数年以来,人参与银同价,当归又数倍 之,非富贵之家安得入口?偶得此方,颇便贫者,本出刘涓子《鬼遗论》。余幼子八九岁时, 右腿因闪肭生脓,不纪针砭,曾服有效。
    栝蒌酒
    治一切痈疽。 大甘草(半两,为粉末,生者)没药(二钱半,研)大栝蒌(黄熟者,一个,去皮,连子切碎,俗 所谓杜瓜是也) 上三件用无灰酒三升,熬至半碗,放温服之。再进不妨。欲大便,略通,加皂角刺七枚同煎。 此治腋下忽有硬核,壅肿不可下臂,久则生脓,及妇人奶痈,男子便毒,最验。栝蒌最通 乳脉,妇人有奶乳不通者,服之乳至如泉。
    治腿髀间生肿毒,名曰便毒
     大甘草地榆地骨皮(一名枸杞,其根即是,取生者,洗去泥,用之尤验) 上三味等分锉了,和匀,分三服,每服水一碗,煎至七分。先将生乌豆一掬嚼细,围疮 四边,令周匝留疮口,用大葱白捶扁,与疮长短相似,安于疮口上,煎药熟即将药滓乘热覆 盖于乌豆及葱白之上。将手护定,恐药滓撒落,仍乘热服药,却将第二服药候药熟即扫去 前药滓及葱豆,别嚼豆,用与葱白如前法。第三服即就药滓用片帛缚定,坐卧任便。其疮未 结者立消,已结者易破,已破者疮口易合。须 空心连服三次,神验。
    治髭痈
    人有摘须误断忽须根,赤肿生脓,甚者杀人。 取桑树上耳,烂嚼敷,一夜须根可出,肿亦退。
    治紫癜风
     榆树烧存性,细研为末,糟茄蘸擦一二次即除。
    治脱囊
     曾有小儿发热,作惊,啼哭不已。视其外肾则红肿,囊皮脱去,曾用之神验。 朱陵土(此是烧人地上赤土,约是人尸腰间所临之处,不拘多少,取研为细末) 上用水调鹅毛刷敷,土干则嫩肉已生于里矣。
    治喉闭,脓血胀塞,喉中语声不得,命在须臾
     用真鸭嘴、胆矾为细末,将箸头卷少绵子在上,先在米醋中打湿,然后蘸前药末令人撑 患人口开,将箸头药点入喉中肿处,其脓血实时吐出,所患即愈。如不能开口者,只用生姜 一块如栗子大,剜一小孔,入巴豆肉一粒在内,更用麻油小半盏,安沙盆中,将生姜磨尽 为度。竟以姜油灌入喉,如实时吐出脓血,其效尤速。若喉中未生毒,方觉难进食,便以下 红叶同甘草少许入蜜些子并皆烂捣如泥,用绵子裹如圆眼大,外以线系定,令线要长,直 入喉中,以风涎出尽为度。 胆矾绝难得真者,只用薄荷一握,皂解一挺,同捣真汁,滴入即破,尤为简便。
    治汤火所伤
     酽米醋,将多年旧窗纸蘸湿,轻轻贴其上,自然肿消。
    治叮
     山上蕨萁叶,叶不拘多少,烧存性研细末,轻粉麻油敷。
    治一切毒蛇所伤
     于所伤处先用头绳缚定,不可令毒瓦斯流行,急用香白芷半两,研细末,以麦门冬洗,连 根叶浓煎汤,调前药末服之。却急讨笆杨叶一小篮,烂捣。又加生姜二十文,再捣如泥,将酒 一碗许逗起,绞取药汁两碗,先将一碗更入酒半横许,令热,和药汁一碗服之。其滓所伤 处,外以绢帛缚定。如过一二时,如前法再服一碗,不三四遍即愈,屡用有功。
    治眼目暴肿,疼痛出血
     春夏之月人患此者,谓之天丝毒。治法最不可不审,余居江之南有小儿忽两眼肿起,疼 痛出血,或令赎药局中眼药熏洗者径成青盲。旁复有一人如此,遇田夫相教,曰∶我有草药正治此证。亟取而用之,毒涎从口中流出,次日即平复。 茧漆树叶(不拘多少,捣烂成胶,和面和眼壅洗,仍却以滓汁位盒眼上) 鹰鹘鹳鹤之类,春夏多食毒蛇,抛粪空虚,间或悬在树梢,遇风飘扬,细如丝尘,人有 当之者,则为天丝毒。此方固尝传得,今始信为神妙。
    治肾脏风
    凡阴囊湿痒,臂腕髀旁,指缝肘头生疮,搔起白花不可住手者,皆此证也。 旌德草乌(四两,不去皮) 上分作四堆,每堆入盐一两,先取河水一碗(不要江溪井水),却将第一堆同水入铫内 煮干,又将河水一碗入第二堆,同添再煮干。又将河水草乌如前法至第四堆,候水干(次第 煮者欲要生熟得宜),取出切片子,先用麻油少许抹铫内,却将草乌片炒黄色,地上出火 毒,研为细末。又入好土朱一两,米醋糊为丸,如梧子大。每服四十丸,空心食前酒下。如觉 麻人则减丸数,不觉麻人则增丸数。尽此一料则疾去矣。
    治小儿误吞铜钱入腹者
     羊胫炭(即炭中极小坚硬,掷有声者) 上为细末,米饮调下。少顷炭即裹钱随粪出来,累有神效。亦治诸般鲫及小儿误吞棋子者。
    治久患脾寒寒热不已,或一日,或间两三日,或半年三年者,无不克验
     朴硝(二钱,用乌盏于火上释) 上用热酒一盏,候朴硝释时,倾在酒内,乘热于当日身上寒凛凛发作时服之。斗发一次,更不再作。
    治男子妇人小便卒不通方
    妊妇有临月患此者,累得效。 裹茶(一两,烧灰存性,研)滑石(半两,细研) 上同碾匀,每服一二钱,用腊茶少许,沸汤点入生麻油二三滴服。
    治一切发背痈疽,延开不已,须用围住方
     台乌(研为细末) 上用蜜水调敷四边,早晚换敷,则毒肿不开,旋敛于中,其效捷甚。
    治一切赤肿疖毒,初发便贴,无有不散
     黄头浆粉(炒,十分,黑色,一两)黄柏皮(半两,炙) 上为细末,用芭焦油调敷(东阳陈氏专施此药)。
    治一切疮疖,已溃未溃皆可贴
     五倍子(一两)白矾(二钱) 上为细末,用井花水调敷。
    治下血不止,及肠风脏毒败证,灸法
     量脐心与脊骨,平于脊骨上灸七壮即止,如再发,即再灸七壮,永除根本
    治噎疾灸法
     脚底中指中节灸七壮,男左女右。
    治男子遗精白浊,起止不可者,灸法
     先点丹田穴,更向上去些,小灸七壮(脐下一寸为丹田)。
    治汤火所伤,又神验于前者
     或用灶底黄土,或用无名异,皆为细末,用冷水调敷,痛即定。无瘕痕人家尤易取办。
    治一切嗽疾不问新旧,熏喉法
     款冬花(约一分)鹅管石(约一分)雄黄(约一分之半) 上为极细末,用无雄乌鸡子清调(头次生下者是无雄),次将白纸一方,以所调药刷一 半,候干卷成小筒,将一半无药处捻定,于无灰火上烧浓烟,直安入近喉处,闭口使烟气冲 入。觉必要嗽,须略忍住。便以冷茶清呷数口(此用先办),随即哕出痰数口,无不瘥者(闭 口熏烟时更记牢,捻鼻孔,莫令出烟)
    治香港脚风湿气贯法,四肢疼痛
     四味理中汤去人参,加红曲,为细末,热酒调服
    治臂痛指弱,此由伏痰在内,中脘停滞,四肢属脾,脾血相搏,茯苓丸
     赤茯苓(一两)半夏(三两)枳实(半两)风化朴硝(一分) 上为细末,姜汁糊为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姜汤下。余以前红曲理中汤并下,效尤速。 图\p06-d42a17.bmp
    近秋方生子,叶浓若有微毛,大率似柿叶,与篱豆、猫儿豆相似而非,不可误用
    
    治髀间发肿
    此因败精滞气,加以阴湿,名曰髀毒。及肾痈未散,自腰以下一切肿毒,咸治之。 焰硝(一钱重,通临安买盆硝有锋芒者,草店中味咸者不可用) 上为细末,用热酒调,极空心服之。放微温,不可太温,不可便吃热食,恐作吐,觉小便 微疼时,是毒从小便出去,一溺便安。觉未退, 再进一服,无不效者。毒作而肿甚如蒸饼大者,亦泄去。且不用破,又不动元气。士大夫有服之累效者。
    治从高坠下,扑闪肭,专能散血疏气
     黄熟茄种连皮肉薄切,红瓦上焙干,入糖甏收贮。临时研为末,入乳香少许,酒调下,能 饮者以醉为度(虽气欲绝者,急牙灌入)
    治刀伤竹木刺破,专能止血定
     三叶豆,又名卫客龙,五六月采取,晒干为末,掺患处。 此二方桃源张寺丞面授,累试有效,不可忽之。 图\p06-d42a18.bmp
    两脚曲瞅内折缝中间,寻两筋之中取穴,两脚齐灸三壮即愈。仍倚物立定,取穴并灸。若痛发时灸尤验。
    
    治赤眼及睛疼多泪,暴赤肿者,一宗方
     宣药∶雄黄解毒丸,量虚实下。贴药蛇莓草(春间生红霉子,不可食者)洗净捣烂,摊青 纱上,眼如冰。又泡真北枣,取肉渗以脑子,或薄荷煎太阳,亦并用青纱体衬如当三钱 大。搐鼻药郁金、真焰硝各少许,略入脑子。洗药∶四物汤防风黄连杏仁赤芍药。服 药∶三黄散,用黄芩、黄连、赤芍药、龙胆草大黄汉防己木香等分,为细末,食后温酒调 下。点药∶带皮生姜一块,箸荡成小穴,入蜜搅匀点之。盖血得热则散,专用脑子,医家所 忌。虚证者当先补肾,别有方法
    贴一切肿毒,凡欲结痈疖之未成者
     用酸米醋一盏,皂角一条,捶碎同煎至七分,以成片,牛皮胶同浸碗盘中,令软,随大小点赤肿上。
    治腰疼,甚至不可抬举者
    
    治风蛀牙
     篱上雀梅藤,收于刀上,取油沥,将小白窠惹湿成丸,塞患处,一塞一定。
    治奶痈
     车螯壳 上烧成粉,为末,米饮下,生用尤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