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本草》
书名:新修本草朝代:唐作者:苏敬等20余人编写时间:公元659年

[卷第十二] 茯苓

    味甘,平,无毒。主胸胁逆气,忧恚、惊邪、恐悸,心下结痛,寒热烦满咳逆,止 口焦舌干,利小便,止消渴, 好唾,大腹淋沥膈中淡水,水肿淋结,开胸腑,调脏气,伐肾邪,长阴,益气力,保神守 中。久服安魂魄、养神、不 饥、延年。一名茯菟。其有抱根者,名 五劳七伤口干,止惊悸, 多恚怒, 善忘,开心益智,安魂魄,养精神。生太山山谷大松下。二月、八月采,阴干。 马间为之使。案药名无马间,或者马茎,声相近故也。得甘草防风芍药紫石英麦门冬共疗五脏。恶白蔹。 畏牡蒙、地榆雄黄、秦胶、龟甲。今出郁州,彼土人乃故斫松作之,形多小,虚赤不佳。 自然成者,大如三、四升器, 外皮黑细皱,内坚白,形如鸟兽龟鳖者,良。又复时燥则不水。作丸散者,皆先煮之两三沸, 乃切,曝干。白色者补, 赤色利,俗 肠而开心。 调营而理胃,上品仙药也。善能断谷不饥。为药无朽蛀。 吾尝掘地得昔人所埋一块,计应卅许年,而色理无异,明其全不朽矣。其有衔松根对度 者,为茯神,是其次茯苓后 结一块也。仙方唯云茯苓,而无茯神。为疗既同,用之亦应无嫌。 〔谨 马刀为茯苓使,无名马间者, 间字草书,似刀字,写人不识,讹为间耳。陶不悟,云是马茎,谬矣。今大山亦有茯苓,白 实而块小,不复采用。今第 一出华山,形极粗大。雍州南山亦有,不如华山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