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本草》
书名:新修本草朝代:唐作者:苏敬等20余人编写时间:公元659年

[卷第十二] 桑上寄生

    味苦、甘,平,无毒。主腰痛,小儿背强,痈肿,安胎,充肌肤,坚发齿,长须眉。主 金创,去痹,女子崩中,内 伤不足,产后余疾,下乳汁。其实明目,轻身通神。一名寄屑,一名寓木,一名宛童,一名 葛,生弘农川谷桑树上。三 月三日采茎、叶、阴干。 桑上者,名桑上寄生耳。诗人云∶施于松上,方家亦有用杨上、枫上者,则各随其树名 之,形类犹是一般,但根津 所因处为异。法生树枝间,寄根在枝节之内,叶圆青赤,浓泽易折,旁 四月华白,五月实赤,大如 小豆。今处处皆有,以出彭城为胜。俗人呼皆为续断用之。案《本经》续断别在上品药,所 主疗不同,岂只是一物,市 人使混乱无复能甄识之者。服食方云是桑,与此说又为不同耳。 〔谨案〕寄生槲、榉柳、 水杨、枫等树上,子黄,大如 小枣子,唯虢州有桑上者。子汁甚粘,核大如小豆,叶无阴阳,如细柳叶而浓肌,茎粗短, 江南人相承用为续断,殊不 相关。且寄生实,九月始熟而黄,今称五月实赤,大如小豆,此是陶未见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