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本草》
书名:新修本草朝代:唐作者:苏敬等20余人编写时间:公元659年

[卷第十三] 桑根白皮

    味甘,寒,无毒。主伤中五劳六极,羸瘦,崩中脉绝,补虚,益气。去肺中水气,止 唾血,热渴,水肿腹满颅胀,利水道,去寸白,可以缝创。采无时。出土上者杀人。续断、桂心、麻子为之使。叶, 主除寒热出汗。汁,解 蜈蚣毒。 桑耳,味甘,有毒。黑者,主女子漏下赤白汁,血病,症瘕积聚腹痛阴阳寒热无子,疗 止久泄,益气不饥。其金色者,疗痹饮,积聚,腹病,金创。 一名桑茵,一名木麦。五木耳名,益气不饥,轻身强志。生犍为山谷。六月多雨时 采木耳,即曝干。 东行桑根乃易得,而江边多出土,不可轻信。桑耳,《断谷方》云∶木又呼为桑上寄 生,此云五木耳,而不显四者 是何木?案老桑树生燥耳,有黄、赤、白者,又多雨时亦生软湿者,人采以作菹,皆无复药 用。 〔谨案〕柠耳,人常食; 槐 耳,用疗痔;榆、柳、桑耳,此为五耳,软者并堪啖。桑椹,味甘,寒,无毒,单食,主消 渴;叶,味苦、甘,寒,有 小毒水煎 灰等,同灭痣疵黑子,蚀恶 肉。煮小豆,大下水胀。敷金创止血,生肌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