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本草》
书名:新修本草朝代:唐作者:苏敬等20余人编写时间:公元659年

[卷第十四] 蜀椒

    味辛,温、大热,有毒。主邪气咳逆,温中,逐骨节皮肤死肌,寒湿痹痛,下气。除五 脏 六腑寒冷,伤寒温疟大风,汗不出,心腹留饮宿食,止肠下利,泄精,字乳余疾,散 风邪瘕结,水肿,黄胆,鬼 疰,蛊毒杀虫鱼毒。久服之头不白,轻身增年。开腠理,通血脉,坚齿发,调关节,耐寒 暑,可作膏药。多食令人乏 气,口闭者杀人。一名巴椒,一名卢。生武都川谷及巴郡。八月采实,阴干杏仁为之使,畏橐吾。出蜀郡北部,人家种之,皮肉浓,腹里白气味浓。江阳晋原及 建平间亦有而细赤,辛而不 香,力势不如巴郡。巴椒,有毒不可服,而此为一名,恐不尔。又有秦椒,黑色,在上品中。 凡用椒皆火微熬之,令汗 出,谓为汗椒,令有力势。椒目冷利去水,则入药不得相杂耳。 〔谨案〕椒目,味苦,寒, 无毒。主水腹胀满,利小便。 今椒出金州西域者,最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