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本草》
书名:新修本草朝代:唐作者:苏敬等20余人编写时间:公元659年

[卷第十五 【兽上】] 龙骨

    味甘,平、微寒,无毒。主心腹鬼疰,精物,老魅,咳逆泄痢脓血,女子漏下,症瘕 坚结,小儿热气惊痫,疗心 腹烦满四肢痿枯,汗出,夜卧自惊,恚怒,伏气心下,不得喘息肠痈内疽阴蚀,止汗, 小便利,溺血,养精神, 定魂魄,安五脏。白龙骨,疗梦寤泄精,小便泄精;龙齿,主疗小儿大人惊痫,癫疾,狂走, 心下结气,不能喘息,诸 痉,杀精物。疗小儿五惊,十二痫,身热不可近人,大人骨间寒热,又杀蛊毒。得人参、牛 黄良,畏石膏。角,主惊痫, 螈,身热如火,腹中坚及热泄。畏干漆、蜀椒、理石。久服轻身,通神明延年。生晋地 川谷,及太山岩水岸土穴石 中死龙处,采无时。 今多出益州、梁州间,巴中亦有骨,欲得脊脑,作白地锦文,舐之着舌者,良。齿小强,犹 脑,肥软,亦断痢。云皆是龙蜕,非实死也。比来巴中数得龙胞,吾自亲见形体具存,云疗 产难,产后余疾,正当末服之。 〔谨案〕龙骨,今并出晋地,生硬者不好,五色具者良。其 青、黄、赤、白、黑,亦应随 色与腑脏相会,如五芝、五石英、 五石脂等辈。而《本经》不论,莫知所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