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本草》
书名:新修本草朝代:唐作者:苏敬等20余人编写时间:公元659年

[卷第十五 【兽中】] 犀角

    味苦、咸、酸,寒、微寒,无毒。主百毒蛊疰,邪鬼,瘴气,杀钩吻、鸩羽、蛇毒,除 邪,不迷惑魇寐,疗伤寒温疫头痛寒热,诸毒瓦斯。久服轻身骏健。生永昌山谷及益州。 松脂为之使,恶菌、雷丸。今出武陵、交州、宁州诸远山。犀有二角,以额上者为胜, 又有通天犀,角上有一白 缕,直上至端,此至神验。或云是水犀,角出水中。《汉书》所云∶ 骇鸡犀者,以置米边,鸡皆惊骇不敢喙。又置屋中,乌鸟不敢集屋上。昔者有人以犀为纛, 死于野中,有行人见有鸢飞翔其上,不敢下往者,疑犀为异,抽取便群鸟竞集。又云通天犀 ,夜露不濡,以此知之。凡犀见成物皆被蒸煮,不堪入药,惟生者为佳。虽曰屑片,亦是以 煮炙,况用屑乎!又有光犀,其角甚长,文理亦似犀,不堪药用耳。 〔谨案〕犀有两角,鼻 上者为良,通天犀者,即水犀,云夜露不濡,尤是前说。有人以犀为纛,死于野中,飞鸟翔 而不集,谬矣。此心为剑簪耳,此人冠纛,则是贵人,当有左右,何得野死?从令喻说,足 为难信。光是雌犀,文理细腻,斑白分明,俗谓斑犀,服用为上,然充药不如雄犀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