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本草》
书名:新修本草朝代:唐作者:苏敬等20余人编写时间:公元659年

[卷第十五 【兽中】] 牛角

    下闭血,瘀血疼痛,女人带下下血。燔之,味苦,无毒水牛角,疗时气寒热头痛; 髓,补中,填骨髓,久服增年。髓,味甘,温,无毒。主安五脏,平三焦,温骨髓,补中, 续绝伤,益气,止泄痢消渴,以酒服之。胆可丸药。胆,味苦,大寒。除心腹热渴,利口 焦燥,益目精。 此朱书牛角、髓,其胆《本经》附出牛黄条中,此以类相从耳,非上品之药,今拨出 随例在此,不关件数,犹黑 书,别品之限耳。心,主虚忘。肝,主明目。肾,主补肾气,益精。 齿,主小儿牛痫。肉,味甘,平,无毒。主消渴,止泄,安中益气,养脾胃,自死者 不良。屎,寒,主水肿,恶 气,用涂门户着壁者。燔之,主鼠,恶疮。黄犍牛、乌牯牛溺,主水肿腹胀脚满,利小便。 此牛亦以牛为好,青牛最良,水牛为可充食尔。自死谓疫死,肉多毒。青牛肠不可共 犬肉犬血食之,令人成病也。 〔谨案〕《别录》云∶牛鼻中木卷,疗小儿痫。草卷烧灰,疗小 儿鼻下疮。耳中垢,疗蛇伤恶毒。脐中毛,疗小儿久不行。白牛悬蹄,疗妇人崩中漏下赤 白。屎,主霍乱。屎中大豆,疗小儿痫,妇人难产。特牛茎,疗妇人漏下赤白无子。乌牛 胆,主明目及疳湿,以酿槐 子服之弥佳。脑,主消渴,风眩。齿,主小儿惊痫。尿,主消渴, 黄胆,水肿,香港脚,小便不通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