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本草》
书名:新修本草朝代:唐作者:苏敬等20余人编写时间:公元659年

[卷第十七 【果下】] 桃核仁

    味苦、甘,平,无毒。主瘀血血闭邪气,杀小虫。止咳上气消心下坚,除猝暴 击血,破症瘕,通月水,止 痛。七月采取仁,阴干,桃华,杀疰恶鬼,令人好色,味苦,平, 无毒。主除水气,破石淋,利大小便,下三虫,悦泽人面。三月三日采,阴干。桃枭,杀百 鬼精物,味苦,微温。主中恶腹痛,杀精魅五毒不祥。一名桃奴,一名枭景,是实着树不落 , 用之。桃蠹,杀鬼,辟不祥, 食桃树虫也。其茎白皮,味苦、平,无毒。除邪鬼,中恶,腹痛,去胃中热。其叶,味苦、 辛,平,无毒。主除尸虫, 出疮中虫。胶,炼之,主保中不饥 ,忍风寒。其实,味酸,多食令人有热。生太山川谷。 今处处有,京口者亦好,当取解核种之为佳。又有山龙桃,其仁不堪用,俗用桃仁作酪 乃言冷。桃胶入仙家用。三 月三日采花,亦供丹方所需。方言服三树桃花尽,则面色如桃花,人 禁食桃也。 〔谨案〕桃胶,味 甘、苦,平,无毒。主下石淋,破血, 中恶,疰忤。花,主下恶气,消肿满,利大小肠。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