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本草》
书名:新修本草朝代:唐作者:苏敬等20余人编写时间:公元659年

[卷第十八 【菜下】] 苦瓠

    味苦,寒,有毒。主大水,面目四肢浮肿,下水,令人吐。生晋地川泽。 瓠与冬瓜,气类同辈,而有上下之殊,当是为其苦者耳。今瓠自忽有苦者如胆,不可食, 非 亦是瓠类,小者名瓢,食之乃胜瓠。凡此等,皆利水道,所以在夏月食之,大理自不及冬瓜 矣。 〔谨案〕瓠与冬瓜、瓠,全非类例,今此论性,都是苦瓠 耳。陶谓瓠中苦者,大误矣。瓠中苦者,不入药用。冬瓜自依前说,瓠与瓠,又须辨之 。此三物苗叶相似,而实形亦有异。瓠味皆甜,时有苦者,而似越瓜,长者尺余,头尾相似 。其瓠形状大小非一。瓠,夏中便熟,秋末并枯;瓠夏末始实,秋中方熟,取其为器 ,经霜乃堪。瓠与甜瓠,体性相类,但味甘冷,通利水道,止渴,消热,无毒,多食令人 吐。苦瓠为疗,一如经说;然瓠苦者不堪食,无所主疗,不入方用。而甜瓠与瓠子,啖 之俱胜冬瓜,陶言不及,乃是未悉。此等元种名别,非甘者变为而苦也。其苦瓠,味苦, 冷,有毒。主水肿石淋,吐呀嗽,囊结,疰蛊,淡饮。或服之过分,令人吐利不止者,宜 以黍穣灰汁解之。又煮汁渍阴,疗小便不通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