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本草》
书名:新修本草朝代:唐作者:苏敬等20余人编写时间:公元659年

[卷第十九 【米上】] 胡麻

    味甘,平,无毒。主伤中,虚羸,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髓脑。坚筋骨,疗金创, 止痛,及伤寒温疟,大吐后虚热羸困。久服轻身不老,明耳目,耐饥渴,延年。以作油,微 寒,利大肠胞衣不落;生者摩疮肿,生秃发。一名巨胜,一名狗虱,一名方茎,一名鸿藏。 叶名青。生上党川泽。 八谷之中,惟此为良。淳黑者名巨胜。巨者,大也,是为大胜。本生大宛,故名胡麻。 又茎方名巨胜,茎圆名胡麻。 服食家当九蒸、九曝、熬、捣,饵之断谷、长生、充饥。虽易得,俗中学人犹不能恒服,而 况余药耶!蒸不熟,令人发落, 其性与茯苓相宜。俗方用之甚少,惟时以合汤丸耳。麻油生榨者如此,若蒸炒正可供作食及 燃耳,不入药用也。 〔谨案〕 此麻以角作八棱者为巨胜,四棱者名胡麻。都以乌者良,白者劣尔。生嚼涂小儿头疮及浸淫 恶疮,大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