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齿类要》
书名:口齿类要朝代:明作者:薛己时间:公元1528年

茧唇一

    《内经》云∶脾气开于口。又云∶脾之荣在唇。盖燥则干,热则裂,风则,寒则揭。 若唇 情动火伤血;或因心火传授脾经;或因浓味积热伤脾。大要审本症察兼症,补脾气,生脾血 则燥自润,火自除,风自息,肿自消。若患者忽略,治者不察,妄用清热消毒之药,或用药
    治验
     州守刘克新患茧唇,时出血水,内热口干,吐痰体瘦,肾虚之症悉具,用济阴地黄丸,年许而愈。 一儒者因劳役感冒,唇生疮,或用四物加黄柏知母之类而愈。后复作,彼仍用前药,益甚。腹中阴冷,余用补中 益气汤茯苓半夏,治之而愈。 儒者杨国华,因怒,唇口两 一男子素善怒,唇肿胀,服清胃等药,时出血水,形体骨立。余用补中益气加半夏、茯 桔梗,月余唇肿渐消,元气渐复。又以四物加柴胡、炒栀、丹皮升麻甘草数剂,乃去栀加参、术而痊。 一妇人怀抱久郁,或时胃口嘈辣,胸膈不利月水不调而衰少,日晡发热,食少体倦,唇肿 年余矣。余用归脾汤姜汁、炒黄连山栀,少佐吴茱萸。嘈辣顿去,饮食少进,乃去黄连 ,加贝母远志。胸膈通利,饮食如常,又用加味逍遥散、归脾汤,间服百余剂,月水调而唇方愈。 一妇人怀抱久郁,患茧唇,杂用消食降火,虚症悉具,盗汗如雨,此气血虚而有热也。 用当 。更以逍遥散、归脾汤,间服百余剂而唇亦瘥。 一妇人唇裂内热,二年矣。每作服寒凉之剂,时出血水,益增他症,余用加味清胃散而 愈。后因怒,唇口肿胀,寒热而呕,用小柴胡,加山栀、茯苓、桔梗,诸症顿愈。复用加味逍遥 一妇人善怒,下唇微肿,内热体倦。用化痰药,食少作呕,大便不实,唇出血水;用理气消 导,胸膈痞满,头目不清,唇肿经闭;用清胃行血,肢体愈倦,发热烦躁,涎水涌出。余曰 ∶此七情损伤肝脾,误行克伐所致。遂用济生归脾汤,食进便实;用加味逍遥散,肿消热退 ;用补中益气汤,脾健涎止。后因怒,寒热耳痛,胸膈胀闷,唇肿甚。此怒动肝火,而伤 阴血,用四物合小柴胡加山栀顿愈。又因怒,胁乳作胀,肚腹作痛,呕吐酸涎,饮食不入, 小水不利。此怒动肝木而克脾土,用补中益气加川芎芍药而愈。又劳役怒气,饮食失节, 发热喘渴,体倦不食下血如崩,唇肿炽甚。此肝经有火,不能藏血,脾经气虚,不能摄血 ,用补中益气加炒黑山栀、芍药、丹皮而愈。 一男子内热作渴,咳唾痰涎,大便干涩,自喜壮实,问治于余。余曰∶此脾肾阴亏阳旺之症 ,当壮水之主。不信,自服二陈、芩、连之类。次年下唇渐肿,小便赤涩,执守前药,唇出 血水,大便黑块,小便淋沥,请余往治。余曰∶大便结黑,小便淋沥,肝肾败也;唇口肿白 ,脾气败也;辞不赴,竟殁。 一妇人月经不调,两足热,年余后而身亦热,劳则足腿酸疼。又年余,唇肿裂痛。又半 唇裂出血,形体疲倦,饮食无味,月水不通,唇下肿如黑枣。余曰∶此肝脾血虚火症。彼不 一妇人善怒,唇肿,或用消毒之药,唇胀出血,年余矣。余曰∶须养脾胃滋化源,方可 愈,彼执用前药,状如翻花瘤而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