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流注针经》
书名:子午流注针经朝代:金作者:何若愚撰、阎明广注时间:撰年不详

[卷上] 手太阴肺经

    手太阴肺经图\p06-d18a2.bmp
    肺脉起于中焦出于大指之端注大肠经
     手太阴肺之脉,起于中焦(在胃中脘),下络大肠,环循胃口(胃口谓贲门),上膈属肝, 系横出腋下,下循内(臂肘也),行少阴心主之前,下肘中(尺泽穴也),循臂内上骨下廉( 直大指日上骨,内谓内侧),入寸口(经渠穴也),上鱼(循鱼际穴也,自大指本节后内侧), 出大指之端(谓出少商穴也)。其支者,从腕后直出次指内廉出其端。 手太阴少血多气,《难经》云∶脉有是动,有所生病。是动者,气也;所生病者,血也 在气,气为是发;邪在血,血为所生病。是动则病,肺胀满,膨而喘咳缺盆中痛,甚则交 两手而瞀,是为臂厥。主肺所生病者,咳嗽上气,喘渴烦心胸满,臂内前廉痛,掌中热。 气盛有余,则肩背痛,风汗出中风小便数而欠;气虚则肩背痛,寒,少气,不是叹息,溺 色变,卒遗矢无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