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流注说难》
书名:子午流注说难朝代:近代作者:吴棹仙时间:公元1956年

[下卷] 卧针迎随手法

    难经云。经言能知迎随之气。可令调之。调气之方。必在阴阳。何谓也。然所谓迎 随者。知营卫之流行。经脉之往来。随其逆顺而取之。故曰迎随。调气之方。必在阴阳 者。知其内外表里。随其阴阳而调之。故曰调气之方。必在阴阳。 张世贤注云。手足三阳。手走头而头走足。手足三阴。足走胸而胸走手。此乃经脉 往来定规。凡欲泻者。用针芒向其经脉所来之处。迎其气之方来未盛。乃逆针以夺其 气。是谓之迎。凡欲补者。用针芒向其经脉所去之路。随其气之方去未虚。乃顺针以济 其气。是谓之随。迎随之施。将以调气。调气之术。必在知其病之在阴在阳。随其阴阳 虚实。而施迎随补泻。以调其气焉。内里为阴。外表为阳。内有表里。外亦有表里也。 古人有曰表之表。里之里。正此意也。阳虚阴实。则泻阴而补其阳。阳实阴虚。则泻阳 而补其阴。随其阴阳而调之也。 按男子午前。女子午后。照补泻正法用之。如女子午前。男子午后。则当反其例而 用之。盖男子应日。女子应月。 阴阳升降不同。用针者不可不辨。 例如男子午前。针左手阳经。针芒从外往上为随。针芒从内往下为迎。针左足阳 经。针芒从内往下为随。针芒从外往上为迎。针左足阴经。针芒从外往上为随。针芒从 内往下为迎。针左手阴经。针芒从内往下为随。针芒从外往上为迎。 李南丰注云。手上阳进阴退。足上阳退阴进(一)。合六经起止故也。凡针起穴。 针芒向上气顺行之道。凡针止穴。针芒向下气所止之处。左外右内。令气上行。右外左 内。令气下行。或问午前补泻。与午后相反。男子补泻。与女子相反(二)。盖男子之 气。早在上而晚在下。女子之气。早在下而晚在上。故男子阳经午前呼为补。吸为泻。女 子阳经。午前以吸为补。呼为泻。午后亦反之。或者又曰。补泻必资呼吸。假令尸厥中 风。不能使之呼吸者奈何。曰候其自然之呼吸而转针。若当吸不转。令人以手掩其口 鼻。鼓动其气可也。 噫补泻提插。分男女早晚。其理深微。原为奇经不拘十二经常度。故参互错综如 是。若流注穴。但分左右阴阳可也。 尝爱雪心歌云。 如何补泻有两般。盖是经从两边发。 古人补泻左右分。今人乃为男女别。 男女经脉一般生。昼夜循环无暂歇。 此诀出自梓桑君。我今授汝心已雪。 此子午兼八法而后全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