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流注说难》
书名:子午流注说难朝代:近代作者:吴棹仙时间:公元1956年

[下卷] 用针脉法

    灵枢经云。凡将用针。必先诊脉脉法繁多。用针者以六字概括。曰缓急大小滑 涩(一)。急者多寒。缓者多热。大者多气少血。小者血气皆少。滑者阳气盛。微有热。 涩者多血而少气。微有寒。六脉五脏诸病。详见经文。不繁赘。惟小脉不可针。诸小 者。阴阳形气俱不足。勿取以针 而调以甘药也。 盖阴阳虚实互有盛衰者。则补之泻之。人迎三阳寸口三阴。人迎大寸口一倍 二倍三倍。则三阳气盛。当泻三阳而补三阴。寸口大人迎一倍二倍三倍。则三阴气盛。 当泻三阴而补三阳。盛则泻之虚则补之热则疾之寒则留之。此补泻寒热之正法 也。不盛不虚。以经取之。此调和营卫之常法也。如久病阴阳血气皆不足。人迎寸口脉 皆小。只可用甘淡之药以调之。则慎用针。再者。藏气有绝于内外之分。绝于外者。则 脉去而不来。金匮云。不来或曲如蛇行者死。或来而无去。尺中无脉。此藏气将绝之脉 形。如不诊其脉而妄针之。下针即死。其死者有躁静之分。躁者五脏之气已先绝于外。 其脉去而不来。医者以手按尺脉。则寸关之脉全无。手足厥逆四末本输诸井已无所 出。而十二原接受三百六十五节气味转注之道已绝。藏真之气。不得天气谷气入而合 之。则藏之气暴露于外。以致其脉去而不来。不用针亦将死之候。针之即死。其死也躁 动不安。盖因藏真之气尽量泄于外也。是谓逆厥。 静者五脏之气已先绝于内。其脉来而不去。医者以手按寸。则尺关之脉全无。张口 短气。吸而难入。盖藏真之气将绝。虽有天气谷气欲补充之。亦无能为力。不用针亦将 死之候。针之即死。盖藏真之气先竭而妄针之。重竭其外来之气。其死也静。是谓重 竭。 取五脉者死。其义有二。 (一)五里脉。尺动脉在五里。为五之禁。盖五脏之真气。尝赖六腑水谷之气以养 之。五里乃手阳明要穴。如藏气已损而妄针之。则六腑水谷之气补充五脏之要 道隔绝。得谷者昌。绝谷者亡。即此义也。 (二)五脏之气绝而各有脉形。春弦夏钩秋毛冬石四季脉代(二)。但弦无胃曰死。如 按琴瑟。但钩无胃曰死。前曲后居。如操带钩。但毛无胃曰死。按之萧索。如风 吹毛。但石无胃曰死。来如解索。去如弹石。但代无胃曰死。动而中止。不能自 还。以上五脉。不可用针。仲景云。脉结代心动悸炙甘草汤主之。本调以甘 药之正义。然次条释脉末语云。名曰代阴也。得此脉者。必难治。脉经定为死 脉。贤如仲师。对此脉之断语。难治之上。加一必字。与不可治之死证。相去几 希。恶可用针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