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氏喉症指南》
书名:尤氏喉症指南朝代:作者:时间:

治症秘诀

    凡治症,三日前症虽重,尚未成脓,药能消散。若至五六日,成脓穿破后,必腐烂难愈。烂处多用八味口疳丹,加 龙骨珍珠散。凡伤寒之后,患连珠蛾喉闭者,不治。盖其颈顶硬强,目睛上视,故不治也。 凡喉症,一二日即发寒热者轻;若初起不发寒热者,至第三日发寒热者重。大小便通利则易愈,不过浮游火上攻,宜 服消风清火解毒之剂。若通二便,则火易泄,病易愈。若大小便不通,其症必重。若内有寒而外有火,用降火解毒重剂。 若头痛,恐传变伤寒,则难治矣。 凡症势虽凶,发于外者易治。若初起大便闭结,宜用大黄元明粉下之,则自下降而愈。若至六七日不愈,仍闭结者, 用之立死。盖病久胃虚元气大亏,宜禁用硝黄等味矣。虽大便闭甚,只宜用蜜煎导法,如牙皂细辛。 凡喉症无形便红肿者,宜用元丹。 凡妇人喉肿痛者,有因经闭虚火上升而作。痛者,宜服通经药。 凡喉症凶者,面色白亮无光,脉息沉微无力,此系神气外泄亡阳之征,不治。若面色红肿,脉来洪大有力,其势虽 凶,而元气尚存者,治之可效。若肿而不痛,即系死肉,症难治矣。 凡舌肿胀,满口塞住,不能入药,用姜蚕、牙皂二味,炒研细末,吹鼻中。牙关开而痰涎出,然后用箸卷丝棉蘸甘 草汤,润其喉舌。凡碎处、肿处,吹药要细,须要各处吹到,不可忽略,因能得药力,其势即减矣。 凡治喉症最要细心,即如喉花,名曰蒂丁。若用刀刺,必须谨慎,切勿可碍,倘或伤之,即有性命之忧。至于走马 疳、虚劳喉癣等症不一,论附于后。
    喉痹
    肝胃肺三经积热所致,复感时邪而骤发。其形如海棠叶背紫纹,其纹样碎烂,有小泡生于纹旁,饮食如 常,治此症,煎剂须用滋阴降火养肺之药,最利乎清火之品,惟走马喉痹之症,其症至险,尤宜早治,用膏子药不时含 咽;吹用真禁散、珠黄散,加参叶末吹。
    呛食哑喉
    此症不红不肿,因伏邪在肺,声哑呛食,六脉迟细,甚属险症,饮食不进而死。其脉若有根,或可 调治。宜先表伏邪,后用健脾峻补
    内外喉痈
    喉痈,因过食浓味感热而发,生于喉关,内外皆肿,发热头痛,四五日可愈。吹用真禁珠黄散,煎 用清凉之品。
    HT舌喉痈
    此乃心经火甚,肥人性躁急者,每患此症,感热而发,舌之下生小舌,为HT舌;如连喉痛 者,为喉痈,不痛者,非痈也。如HT舌并喉痈者,凶。吹用真禁药,煎用地黄汤
    舌菌
    属心经,因酒色忧郁气滞而生,其状如菌,或木耳形,其色红紫,时大时小,吹真禁药为主,加珠黄散 更妙。 附症七种属心经。舌根痈舌心痈、侧舌痈、三尖HT舌、紫胀吞、木舌重舌。吹用真禁药、珠黄散;煎用犀角 地黄汤,舌症通治。 黑山栀丹皮赤芍药甘草鲜生地犀角尖小木通净银花荆芥穗连翘
    舌上痈
    即舌心痈。生于舌之中心,如梅子大,不能言语,此因热入心包而发。红肿者可治,色黑者不治。又 有舌黄,舌上肿痛,黄色亦属心火
    舌下痈
    即舌根痈。此乃脾肾两经积热,发于舌下金津、玉液二穴,通于肾经肾水枯竭,方生此穴。治宜壮 水扶脾。
    紫舌
    此因心脾两经热乘所致,有红点紫色而烂痛,或恶心欲呕,防发斑等症。
    木舌
    因多食炙爆,或由食滞中宫,心脾肺三经积热所致。舌粗紫胀,不能言语。如两寸关脉洪大,症实,易 治;六脉细者,症虚,难治。
    重舌
    此乃心脾之热所致。舌下生小舌,早不治,大舌粗短,小舌长而痛,久必烂,烂则难治。
    牙疔
    先二日发热,后则牙痛不可忍,牙根上发一紫泡是也。生于上牙门者凶,生于别牙旁者易治,上左边门 牙脱落者不治,因肾脏虚损,挟心胃二火上攻。初起未破为疔,已破者为毒。色红者可治,青色者不治。吹真禁珠黄散。
    牙癣
    由阳阴经实火上攻而发,齿缝中出血,上属脾,下属胃;牙根腐烂。珍珠散、生肌散、珠黄散、真禁药。
    马牙
    初生小儿,因胎中受毒,见风而发。含乳或吞或吐,吹真禁,服凉药。牙症乃是阳明胃经之症。病生牙 上,阳明大肠之症;病生牙下,要知皆从肾家虚热而生。盖齿乃骨之精,肾之标也。然不独因肾而发,亦有风邪所致。 用药审症,煎方宜酌。 玄参生地丹皮知母白芍地骨皮车前子甘草黄
    连珠蛾
    满口如白网油,象肚两边微肿,根有白点,带红色,小舌红肿,进汤大痛,病由忧郁热毒而发。其脉 两寸、尺浮洪而大,上盛下虚之症,势极重者也。
    石蛾
    此因本源不足,亦有胎生,在乳蛾地位稍进半寸。初忌寒凉。盖肝火、忧郁所致。老痰恶血阻遏,妇人 最多。
    锁喉风
    因热毒积聚,痰涎粘稠,阻塞会厌,喘急上气,外颈肿胀,用开关豁痰可治。外不肿,内无痰者,名 曰∶内锁喉,不治。
    白缠喉风
    此乃肾虚受寒,劳碌而渴,寒则生热,热则生风,风寒相搏,痰气上跻,壅滞凝结,故患此症。必 眼白耳赤而紫,口不能言,关内肿,上白下红,最为急症。牙根白者不治。
    牵丝缠喉风
    此症喉内有紫红色血丝,其症须防传染
    喉菌
    忧郁过度,心胃两经邪火入络,气血滞而不散,妇人患者最多。状如菌,色紫,生于两旁,用黄连解毒 汤。
    喉瘤
    本源不足,怒气伤肝,或仰高叫、或诵读太急,所以气血相凝,生于关内,两旁有小紫块,不时而发, 治宜培养本源。
    喉癣
    因肾虚火炎,肺经火旺,不肿而微红,如海棠叶背红筋状,有斑点青白。又一或如芥菜子大,或如绿豆 大,每点生芒刺,饮食阻碍,喉干音哑,咳嗽无痰。其斑点生于筋中者癣,生于筋旁者痹,用膏子药,不时含咽,吹真 禁珠黄散,内加乳石,中白、参叶末;煎用清肺养阴
    喉痈
    因过食浓味,脾胃受热,感寒而发,其色淡红,肿而痛甚者是也,如李大,亦发热头痛,成脓易治,吹 真禁珠黄散。
    上痈
    生于上,如梅核大,饮食妨碍;又因胃家积热,化毒而发。用解毒清凉,吹同前。此症由蕴热积毒 而生,或因水亏,致动相火∶或酒毒上攻,内热外寒,火乘于肺,致咽喉肿胀,其形根大头小,红色大痛,下垂于关口 上部。
    吹口喉风
    此属太阴。病太阴肿胀疼痛,舌向上,是心血少而火易动,肺气虚而水不生。盖言语乃喉舌所司, 心有热,则现象于外,是以水愈亏而火愈甚,舌将强而难言也。
    喉疔
    此不仁之症也。初起形如杞子,生于喉关口两旁近舌处,五脏积热所致。色淡红而硬,大痛难食,背寒 身热,如开花;黑色者不治。盖因愤怒积思所致,心血先绝,死在旦夕,女人得此立死。上痛属脾经,上生疮,形 如黄粟,口中腥臭,手足怕冷。此由脾经积热而生。
    左右雀舌
    此因多食煎熬之物,积热于胃,故发于舌旁,或左或右,近牙根,生一小舌,延久必烂,烂则不能 速愈。
    喉疳
    此因肾虚火旺,升腾而发,喉间上有青白水点,平塌无刺,故名。喉声不哑不咳嗽,两尺脉虚者是也。
    诸疳
    锁口(外嘴唇)、锁喉(咽喉)、吊根(生舌中心下)、豆瓣(生满口)、堆沙(舌心中)、梅花(满口碎)、 糜口、雪口(白布满口)、啄舌(舌上),皆用珠黄玉丹,加真禁吹之。以上疳症,因惊风久虚、痢疾久虚、疳积久虚、 间有大人久病,亦要发疳。痘后有余毒,忌吹龙骨∶痧后忌切牙,恐其牙落也。凡诸疳及口碎者,俱用八味口疳丹吹之。
    小儿走马牙疳
    或因胎毒,或因痘后毒未尽。发于口齿,或痧后发于牙根,以致腐烂,杀人最速。色 如干酱,一日烂一分,十日不治。鼻梁上有红点者,不治。上左边门牙,为牙中之主,此牙一落,余牙尽 落,不治。若此牙不落,别牙难落,犹可强治,然亦不过十中救二三也。治此口疳,药内必用珠黄。
    茧唇
    症属足阳明胃经。因久食浓味,或思虑暴怒,痰火上注于唇。起初如黄豆大,形如茧肿,突 起,硬而坚甚,作痛,饮食妨碍。或流血水,久则变为消渴消中之症。形体瘦弱,虚热痰生,面色黧 黑,口干渴甚者,难治。初起即治,可愈。治用艾灸三四次,后用蟾酥饼贴,内服八味丸,方列于下。 大熟地(四两)茯苓(二两)山药(二两)泽泻(二两)萸肉(一两)黄柏(二两)知母(五钱)丹 皮(二两) 蜜水为丸,早晨清汤送下。下午后,服清凉甘露饮。 黑玄参(一钱五分)丹皮(二钱)麦冬(二钱)川贝(二钱)苦桔梗(一钱)杏仁(三钱)甘草(一 浅)花粉(二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