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海指南》
书名:银海指南朝代:清作者:顾锡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六气总论] 风

    《素问》金匮真言论曰∶天有八风,经有五风灵枢九宫八风篇曰∶大弱风谋风、刚 风、 折风大刚风凶风婴儿风弱风,是为八风。五风者,肝为木,木旺生风。肺为金,火 旺金刑则生风,水冷金寒则又生风。脾为土,土湿生风,燥亦生风。心为火,火炎风自出。 肾为水,水衰相火生风。是为五风。八风由外,五风由内,目为外风所伤,其症眵泪肿痛, 星翳渐侵,且风或挟热,则先头痛,眵粘臊,赤肿羞明。风或挟湿,则多泪作痒,沿烂恶 明。风或挟燥,则眵硬多泪,眼皮紧急。风或挟寒,则时流冷泪,微赤羞明。若神光泛白, 视物昏朦,渐成内障,其痛时作时止,此由血虚火旺,内风所伤。治法在表者散之汗之,挟 热凉散之,挟寒温散之,湿则汗之,燥则润之,但宜兼用和血之品。所谓治风先治血,血行 风自灭也。至诸内风所伤,切不可升提发散。盖气血大亏之人,邪中于里,不能发泄,宜大 补气血,使邪外越。又有平素阴亏者,厥阳内动,微感伤阴,即宜养阴平肝,使邪自散。若 过用风药,益动热而耗阴矣。至半表半里之症,当以和解为先。然外风易治,内风难除。吴 鹤皋曰∶艽防之属,可以治外风,而内风非其治也。旨哉斯言,学人能体会之,思过半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