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海指南》
书名:银海指南朝代:清作者:顾锡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七情总论] 喜

    《素问》宣明五气篇曰∶精气并于心则喜。阴阳应象大论曰∶在藏为心,在声为笑,在 志为 喜。调经论曰∶心藏神,神有余则笑不休。然乐不可极,极则终凶。《灵枢本神篇曰∶喜 乐者,神惮散而不藏。又曰∶肺喜乐无极则伤魄。《素问》天元正纪大论曰∶少阴所至为语 笑。五常政大论曰∶火太过为赫曦,赫曦之纪,其病笑狂妄。河间云∶笑者,犹燔烁太甚而 鸣,笑之象也。盖喜则气散,心阳大动,百脉沸腾,所谓暴喜伤阳,其病为笑不休,为毛革 焦,为内病,为阳气不收,甚则为狂。且心火过炽,上先刑肺,下反克肾,金水受伤,病必 及目。经曰∶心合诸脉。五脏生成篇曰∶诸脉者,皆属于目。凡人五脏六腑精液,尽上注 于目,阳亢阴微,炎蒸空窍,遂有肉攀睛等症。其起于大者,属心为实火。其起于小 者,属心胞虚火。甚则肉双斗,蚀及神水,乃心火克肾所致,治以清补为主。清则心火 不升,心阳得静,补则心气得宁,心血不耗。或通利小肠,使火气水道而泄,以心与小肠 为表里也。或凉解心胞,以心胞为心之外廓也。至于变端不一,又当活治,不可执一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