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海指南》
书名:银海指南朝代:清作者:顾锡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瞳神论

    五轮八廓,既详哉言之矣,是为目之体,未及目之用也。若夫灵明默运,鉴万物,察秋 毫, 则有瞳神在焉。华元化曰∶目形类丸,瞳神居中而向前,犹日月之丽东南而晦西北也。目有 神膏神水神光,真血真气真精,皆滋目之源液也。神膏者,目内包涵膏液,此膏由胆中渗润 精汁,积而成者,故能涵养瞳神,衰则有损。神水者,由三焦发源,先天真一之气所化,目 中润泽之水是也。水衰则有火胜燥爆之患。水竭则有目轮大小之疾,耗涩则有昏之患,亏 者多而盈者少,故世无全精之目也。神光者,源于命门,通于胆,发于心,火之用事也。火 衰则有昏暝之患,火炎则有焚燎之殃,故衰宜补,炎宜降。心君,主也,通于大,故大 赤者,实火也。命门为小心,小心相火也,代君行令,通于小。小赤者,虚火也。若君 主拱默,则相火自然清宁矣。真血者,即肝中升运滋目注络之血也,此血非比肌肉间流行之 血也,即天一所生之水,故谓之真也。真气者,目之经络中往来生用之气,乃先天真一发生元阳也。真精者,乃先天元气所化之精汁,起于肾,施于胆,而后及瞳神也。凡此数者, 一有所损,目难治矣。大概目圆而长,外有坚壳数重,中则青胞,内包黑稠神膏一函,膏外 则白稠神水,水以滋膏,水外则皆血,血以滋水。膏中一点黑莹,是肾胆所聚之精华。惟此 一点,烛照鉴观,空阔无穷,是为人身之至宝,天地之灵光。或曰,瞳神,水也、气也、血 也、膏也。曰,非也。非水、非气、非血、非膏,乃先天之气所生,后天之气所成,阴阳之 蕴妙,水火之精华。血养水,水养膏,膏养瞳神,气运用,神维持,喻以日月,理固有然。 而午前则小,午后则大,亦随阴阳之运用也。大抵目窍于肝,源于肾,用于心,运于肺,藏 于脾,有大有小,有圆有长,亦由禀受之异也。夫男子右目不如左目精华,女子左目不如右 目光彩,此各得阴阳气分之正也。 云间谢东田先生,精通医理,尝谓余曰∶治目以瞳神为本。瞳神不损,虽翳障满布,不 难逐 时消退。瞳神若损,纵极挽救,亦属徒劳无益。故着此论,以明其关系甚重,不可视为泛常 。尔时互相参究,深受其益。今东田已入仙乡,余亦桑榆日暮,捉笔追思,曷胜寒鸟恋群之 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