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海指南》
书名:银海指南朝代:清作者:顾锡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疟兼目疾论

    者,疟之总名也。疟者,病之暴疟也。经曰∶夏伤于暑,秋必疟。盖暑热伤阴,暑 必挟 湿。湿与热并,不泻则痢,不痢则疟也。又曰∶阴阳相搏而疟作,阴搏阳而为寒,阳搏阴而 为热。如二人相争,此胜则彼负,彼胜则此负。阴阳互相胜负,故寒热并作也。大抵无痰不 成疟,外感四气内伤七情,饮食饥饱,房室劳倦,皆能致之。而其中气凝滞,鼓动痰涎, 则一也。三阳为浅,三阴为深。太阳之疟,腰背头项俱疼,先寒后热,热止汗出。阳明之疟 ,鼻干舌燥,寒甚乃热,热甚汗出,喜见日光。少阳之疟,口苦胁痛而呕,寒热往来,身体 解。少阴之疟,寒少热多,呕吐独甚,舌干口燥,欲闭户牖而处。太阴之疟,惨然太息腹满恶食,病至善呕,呕已乃衰。厥阴之疟,腰痛少腹满小便数而不利,恐惧不足,腹 中悒悒。若有兼目疾者,当分经专治,暑者清之,湿者燥之,风者散之,虚者补之,调其寒 热,治以温凉。其治本病之方,仲景小柴胡汤,出入加减,洵为至当不易,毋忽视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