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 针灸门] 论虚实补泻

    夫能知迎随之理。可令调气。调气之方。必在阴阳。然所谓迎随者。知荣卫之流行。经 脉之 阳而调之。故曰。调气之方。必在阴阳也。夫用针刺者。须明其孔穴。补虚泻实。送坚付软 以急随缓。荣卫常行。勿失其理。故经云。虚 则补之。实则泻之。不虚不实。以经取之。然。虚者补其母。实 者泻其子。当先补而后泻。不实不虚。以经取之 者。然。是正经自生其病。不中他邪。当自取其经。故言。以经取之。又云。刺荣无伤于卫 刺卫无伤于荣。然。针阳者卧针而刺之。刺阴者。先以左手捻按所针荣俞之处。候气散乃 内针。是谓刺荣无伤于卫。刺卫无伤于荣也。 又云。东方实。西方虚。泻南方。补北方者。然。是金木水火土当互相平也。缘东方木 西方金。木欲实金当平之。土欲实木当平之。金欲实火当平之。水欲实土当平之。东方者肝也。 则知肝实。西方者肺也。则知肺虚。泻南方补北方者。南方火。火者木之子也。北方水。水 者木之母也。水胜火。子能令母实。母能令子虚。故泻火补水。欲令金不得平木也。经言。 不能治其虚。何问其余。此之谓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