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三 针灸门] 手指补泻法

    经云。凡补泻。非必呼吸出内。而在乎手指何谓也。故摇、动、进、退、搓、盘、弹、 捻、循、扪、摄、按、爪切是也。略备于后。
    动
    动者。如足不能行。将针伸提而已。
    退
    退者。为补泻欲出针时。各先退针一豆许。然后留针。方可出之。此为退 也。
    搓
    搓者。凡令人觉热。向外似搓线之貌。勿转太紧。治寒而里卧针。根据前转法 以为搓也。
    进
    进者。凡不得气。男外女内者。及春夏秋冬各有进退之理。此之为进也。
    盘
    盘者。为如针腹部。于穴内轻盘摇而已。为盘之也。
    摇
    摇者。凡泻时。欲出针。必须动摇而出者也。
    弹
    弹者。凡用补时。可用大指甲。轻弹针。使气疾行也。如泻。不可用也。
    捻
    捻者。以手捻针也。务要识手左右也。左为外。右为内。慎记耳。
    循
    循者。凡下针于穴部分经络之处。用手上下循之。使气血往来而已。经云。 推之则行。引之则止。
    扪
    扪者。凡补时。用手扪闭其穴是也。
    摄
    摄者。下针如气涩滞。随经络上。用大指甲上下切其气血。自得通行也。
    按
    按者。以手捻针无得进退。如按切之状是也。
    爪
    爪者。凡下针用手指作力置穴。有准也。
    切
    切者。凡欲下针。必先用大指甲左右于穴切之。令气血宣散然后下针。是不 伤荣卫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