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三 针灸门] 十二支人神所在诸法

    子日(在目孙氏云在肩口)。丑日(在耳及腰)。寅日(在胸又云在口)。卯日(在脾孙氏云 在鼻) 辰日(在腰)。巳日(在头口孙氏云在手)。午日(在心腹)。未日(在两足心孙云在足)。申日 (在肩及额又云头腰)。酉日(在胫孙氏云在背)。戌日(在咽喉孙氏云在头一作项)。亥日(在 背颈又在两膝孙氏云在项)。
    又法
     甲乙日(忌寅时不灸头)。丙丁日(忌辰时不灸耳)。戌巳日(忌午时不灸发顶。一云不灸 膝膑)。壬癸日(忌酉时。不灸足)。
    又法
     每月六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二日。二十四日。小尽日。甲辰庚寅乙卯丙辰辛巳。 五辰五酉。五未八节日。前后各一日。若遇以上日并凶。不宜灸之。
    又法
     正月丑。二月戌。三月未。四月辰。五月丑。六月戌。七月未。八月辰。九月丑。十月 戌。十一月未。十二月辰。
    又法
     男忌壬辰。甲辰。己巳。丙午。丁未。 女忌甲寅。乙卯。乙酉。乙巳。丁巳。
    又法
     男忌戌(又云忌阴日)。女忌(孙氏云忌巳又云忌破日)。
    又法
     丙子日天子会。壬子日百王会。甲子日太子会。丁丑日三公会。丙辰日诸侯会。辛卯日 大夫会。癸卯日人臣会。乙亥日以上都会。
    又法
     木命人行年在木不宜针及服青药。 火命人行年在火不宜针及服赤药。 土命人行年在土不宜吐及服黄药。 金命人行年在金不宜灸及服白药。 水命人行年在水不宜下利及服黑药。 凡医者不知此法下药。若遇命厄会深者。下手即死。
    又法
     立春春分脾。立夏夏至肺。立秋秋分肝。立冬冬至心。四季十八日肾。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