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四 针灸门] 流注经络井荣说

    夫流注者。为刺法之深源。作针术之大要。是故流者。行也。注者、住也。盖流者要知 经脉 之行流也。注者、谓十二经脉各至本时。皆有虚实邪正之气注于所括之穴也。夫得时谓之开 失时谓之阖。夫开者。针之必除其病。阖者。刺之难愈其疾。可不明此二者乎。况经气内干 五脏。外应支节。针刺之道。经脉为始。若识经脉。则诸行气部分。脉之短长。血气多少。 行之逆顺。祛逐有过虚泻实。则万举万痊。若夫经脉之源而不知。邪气所在而不辨。往往 病在阳明。反攻少阴。疾在厥阴。却和太阳。遂致贼邪未除。本气受弊。以此推之。经脉之 理不可不通也。昔圣人深虑此者。恐后人劳而少功也。广因闲暇之际。爰取前经以按旧典。 缘柯摘叶。采摭精华以明流注之幽微。庶免讨寻之倦怠。不揣荒拙。列图于后。凡我同声之 者。见其违阙。改而正之。庶行之久远而无弊焉。不亦宜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