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五 针灸门] 十二经流注五脏六腑明堂

    心脉也。两旁一十六穴。出甲乙经心包出于中冲。中冲者。木也(在手中指之端。去爪甲如韭叶陷者中。手心主脉之所出 也。 为井。冬三月宜灸之)。流于劳宫。劳宫者。火也(一名五里。在掌中动脉。手心主脉之所 留也。为荥。春三月宜灸之)。注于大陵。大陵者。土也(在掌后两筋间陷者中。手心主脉之 所注也。为俞。夏三月宜灸之)。行于间使。间使者。金也(在掌后三寸两筋间陷者中。手心 主脉之所行也。为经)。入于曲泽。曲泽者。水也(在肘内廉下陷者中。屈肘得之。手心主脉 之所入也。为合。秋三月宜灸之)。
    中冲
    (在手中指之端。去爪甲如韭叶陷者中。灸一壮。主热病烦心。心闷而汗不 出。掌中热心痛身热如火。浸淫烦满舌本痛)。
    劳宫
    (一名五里。在掌中动脉。灸三壮。主热病发热而欲呕哕。三日以往。不得 汗。 怵惕胸胁痛。不可反侧。咳满溺赤大便血。衄不止。呕吐血。气逆。噫不止。嗌中痛。食 不下。善渴。口中烂。掌中热。善怒。中心善悲。屡呕。善笑不休。烦心。咳逆寒热 善哕。少腹积聚。小儿口中腥臭。胸胁支满黄瘅目黄)。
    大陵
    (在掌后两筋间陷者中。灸三壮。主心痛善悲。厥逆。悬心如饥之状。心澹 澹而 惊恐。热病烦心。而汗不出。肘挛腋肿喜笑不休。心中痛。目赤黄。小便如血。欲呕。胸 中热狂言不乐太息喉痹嗌干喘逆身热如火。头痛如破。短气胸痛。而手挛不伸及腋。 偏枯不仁。手偏小筋急呕血瘃痒欲呕。耳鸣)。
    内关
    (手心主络。在掌后去腕二寸。灸三壮。主面赤皮热。热病汗不出。中风热 目 赤黄。肘挛腋肿。实则心暴痛。虚则烦心。惕惕不能动。失智。心澹澹善惊恐。心悲)。
    间使
    (在掌后三寸两筋间陷者中。灸三壮。主心痛善悲。厥逆。悬心如饥之状。 心澹澹而惊恐。惊狂。面赤目黄。热病烦心。善哕。胸中澹澹善动。与身热风热呕吐。怵惕 寒 中少气。掌中热。肘挛腋肿。卒心中痛。螈。互相引肘内廉痛。心熬熬然。胸痹引背时寒 喜惊。喑不能语。咽中哽。头大浸淫)。
    门
    (手心主。去腕五寸。灸五壮。主心痛。衄哕。呕血。惊恐若畏人。神气 不足)。
    曲泽
    (在肘内廉下陷者中。屈肘得之。灸三壮。主心痛。卒咳逆。心下澹然喜惊 身 热烦心。口干。手清。逆气呕血。肘。善悲。摇头清汗不出。肘不能过肩。伤寒病温)。
    天泉
    (一名天湿。在曲腋下二寸。举臂取之。灸三壮。主足不收。痛不可以行。 心痛 胸中痛。胁支满痛。膺背甲间。两臂内廉痛。虚则胸腹下与腰背相引而痛。取经少阴水。天 泉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