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六 针灸门] 穴

    (外当阳二穴)
    临泣二穴
    在目上直入发际五分陷中。针三分。留七呼。得气即泻。忌同。素 问注 云。灸五壮。铜人经云。足太阳少阳之会。主卒中风不识人目眩鼻塞。目生白翳。多泪。 忌如前法。西方子云。主腋下肿。善惊胸痹心痛不得反侧。疟日夜发。胁下痛资生经 云。足少阳有临泣穴矣。此亦有之。盖此乃头临泣也。
    目窗二穴
    在临泣后一寸。针三分。灸五壮。今附三度刺大明。铜人经云。足 少阳 阳维之会。治头面浮肿。痛引目外赤痛。忽头眩。目KTKT远视不明。西方子云。主诸阳之 热。头痛寒热。汗出不恶寒。目眩瞑。唇吻强。上齿龋痛。
    正营二穴
    在目窗后一寸。针三分。灸五壮。铜人经云。足少阳阳维之会。治牙 齿痛。唇吻急强。齿龋痛。头项偏痛。西方子云。主诸阳之热。
    承灵二穴
    在正营后一寸半。灸三壮。素问注云。刺三分。铜人经云足少阳阳维 之会。治脑风头疼恶风寒。鼽鼻塞。息不利。西方子云。主鼻衄鼻窒喘息不通。
    脑空二穴
    一名颞。在承灵后一寸半。夹玉枕骨下陷中。针五分。得气即泻。 灸三 壮。铜人经云。足少阳阳维之会。治脑风。头痛不可忍。目瞑心悸。发即为癫风。引目眇。 劳疾羸瘦。体热。颈项强不能回顾。魏公苦患头风。发即心闷乱。目眩。华佗当针而立愈。 西方子云。主鼻管疸发为厉。鼻劳衄不止。耳风鸣聋。素问注云。按脑空在枕骨后枕骨上。 甲乙经作玉枕骨中。忌如前法。明堂经云。灸七壮。主狂病。身寒热。
    风池二穴
    在脑空后发际陷中。针七分。留七呼。灸三壮。明堂经云。在项后发 际陷 中。甲乙经云。脑空后发际陷中。针一寸二分。大患风者。先补后泻。少可患者以经取之 留五呼。泻七吸。灸不及针。日七壮。至百五壮。艾炷不用大。忌同。西方子云。主鼻衄 窒。喘息不通。癫仆。烦满。口癖。恶寒。铜人经云。足少阳阳维之会。治洒淅寒热。温病 汗不出。目眩。苦头痛。疟。颈项痛不得回顾。目泪出。欠气多。鼻鼽衄。目内赤痛。 气发耳塞。目不明。腰伛偻引项。筋无力不收。针入七分。可灸七壮。又云。主肺风面赤。 目KTKT。项强面肿。皮软脑头痛。灸亦良。然不及针。问曰。如后发际亦有项脚长者。其毛 首至头骨。亦有无项脚者。毛齐至天牖穴。即无毛根。如何取穴也。答曰。其毛不可辄定。 大约如此。若的的定。风府正相当。即是侧相去各二寸。此法定穴
    当阳二穴
    当童人直上入发际一寸。疗卒不识人。风眩鼻塞。针三分。资生经云 铜 人经无当阳穴。而明堂下经有之。理卒不识人。风眩鼻塞等疾。亦不可废者。其穴与临泣相 近。故附于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