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六 针灸门] 穴

    
    颔厌二穴
    在曲周下(足少阳穴无下字。明堂同)。脑空上廉。灸三壮。针七分。 留七 呼。忌同。明堂经云。二分。素问注云。在曲角下。脑空之上廉。刺七分。若深令人耳无所 闻。铜人经云。手足少阳阳明之交会。治头风眩。目无所见。偏头痛。引目外急。耳鸣多 嚏。颈项痛。又云。二穴在曲颞上廉。
    悬颅二穴
    在曲周上(足少阳穴同。明堂无上字)。脑空中。灸三壮。针三分。留 三呼 明堂经云。二分。素问注云。在曲角上。脑空下廉。新校正云。按后手少阳中云。角上。 此云角下。必有一误(悬颅二穴。在曲角上是也)。铜人经云。足少阳脉气所发。治热痛。烦 满。汗不出。头偏痛。引目外赤。身热齿痛。面肤亦痛。西方子云。主热痛。引目内。 忌如前。
    悬厘二穴
    在曲周上(足少阳穴无上字)。脑空下廉。针三分。灸三壮。铜人经云 手 足少阳阳明之交会。治热病汗不出。头偏痛。烦心。不欲食。目锐赤痛。西方子云。二穴 在曲周颞下廉。主面皮赤痛。癫疾。互引善惊。羊鸣。
    天冲二穴
    在耳上如前三分(足少阳穴)。灸七壮。针三分。铜人经云。二穴在耳 上如 前三分。治头痛。癫疾。风痉牙龈肿。善惊恐。可灸七壮。针三分。西方子云。亦作天衢
    率谷二穴
    在耳上入发际寸半陷者宛宛中。灸三壮。针三分。明堂下经云。嚼而 取之。 铜人经云。足太阳少阳之会。治膈胃寒痰。伤酒风热。发两目眩痛。脑两角弦痛。不能饮食 烦满呕吐不止。
    曲鬓二穴
    在耳上发际曲隅陷中鼓颔有空(明堂经作穴)。针入三分。可灸七壮 明 堂下经云。曲发灸三壮(指迷。在耳上。将耳掩前。正尖上)。铜人经云。足太阳少阳之会。 治颊颔肿。引牙车不得开。急痛口噤不能言。灸亦良。明堂经云。主颈项急强。不得顾。 引牙痛。西方子云。主暴哑不能言。齿龋痛。铜人经云。曲发足少阳穴同。素问亦同。明堂 下经云。曲发疑鬓字误也(曲鬓穴。是曲发字误)。
    角孙二穴
    在耳郭中间上。开口有空(明堂经作穴)。治目生肤翳齿龈肿。灸三 壮。 明堂经别无疗病法。明堂经云。主齿牙不能嚼物。龋痛肿。针八分。铜人经云。手足少阳之 会。又云。手足少阳手太阳之会。西方子云。主头肿项痛。不可顾。颈颔柱满。资生经云。 按明堂经云。角孙主牙不嚼物。龋痛肿。则有疗病法矣。铜人经乃云。明堂经别无疗病法。 岂后人增益之耶。将所治止此。因谓之无疗病法欤。
    窍阴二穴
    在枕骨下(足少阳穴云。在完骨下)。摇动有空。针三分。灸七状。明 堂经 云。灸五壮。针四分。在完骨上。枕骨下(完骨二穴。在耳后入发际四分)。铜人经云。足太 阳少阳之会。治劳疸。发疠。头痛。引头目痛。又云。主骨疽。西方子云。主头痛如锥刀刺 不可以动。主颔痛。引耳KTKT。耳鸣无所闻。舌本出血。及主舌寒。口干心烦。臂外肘 节痹不能伸。鼻管疽发为厉。鼻衄头痛。及四肢转筋。痈疽。头痛风恶引头目。
    浮白二穴
    在耳后入发际一寸。针五分。灸七壮。明堂经云。灸三壮。针三分。 铜人 经云。足太阳少阳之会。治发寒热喉痹咳逆痰沫。胸中满不得喘息。耳鸣KTKT无所闻。 颈项痈肿及瘿气肩背不举。悉皆治之。又云。主疝积。不能言。西方子云。主牙齿痛。手 纵足缓不收。
    颅囟二穴
    在耳后间青络脉。灸七壮。不宜针。明堂经云。颅囟在耳后青脉间。 灸三 壮。针一分。不得多出血。出血多杀人。铜人经云。足少阳脉气所发。治身热头重胁痛不 得转侧。风痉耳聋。小儿发痫。痰喘不得息。呕吐涎沫。惊恐失精。瞻视不明。不宜针即 可灸七壮。又云。主耳痛塞鸣。胸胁相别。不得俯仰。及治头眩
    脉二穴
    一名资脉。在耳本后鸡足青络脉。刺出血。如豆汁。不宜出血多。灸 三壮 针一分。明堂经云。在耳内鸡足青脉。铜人经云。治头风耳鸣。小儿惊痫。螈。呕吐。 泄痢无时。惊恐眵瞢目晴不明。耳后痛。西方子云。不可灸。
    完骨二穴
    在耳后入发际四分。灸七壮。针三分。明堂经云。针二分。灸根据年壮人经云。足太阳少阳之会。治头痛烦心。癫疾。头面虚肿。齿龋。偏风。口眼斜。颈项痛 不得回顾。小便赤黄。喉痹颊肿。针入五分。又云。主风眩头痛。项强。寒热。针二分。 西方子云。主肘肿。足痿。失履不收。风眩头耳后痛。烦心。及足不收。僵仆狂疟。项强急 痛。
    翳风二穴
    在耳后陷中。按之引耳中。针七分。灸七壮。明堂下经云。灸三壮。 在耳 后尖角陷中。铜人经云。手足少阳之会。治耳聋。口眼斜。失穴脱颔。口噤不开。不能言 颊肿。牙车急痛。西方子云。主耳鸣。口噤不开。引鼻中失欠。下牙齿痛。明堂经云。主 耳鸣聋暴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