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六 针灸门] 穴

    
    本神二穴
    在曲差旁一寸半。一云直耳上发际四分。针二分。灸七壮。二说相 去远 矣可疑。千金云。耳正直上。入发际二分。铜人经云。足少阳阳维之会。治目眩颈项强急 痛。胸胁相引。不得转侧。癫疾。呕吐涎沫。针入三分。可灸三壮。西方子云。疗小儿惊痫胆经)。
    丝竹空二穴
    一名目。在眉后陷中。针三分。留二呼。宜泻。不宜补。禁灸。 使人 目小。又令目无所见。铜人经云。少阳脉气所发。禁不可灸。治目眩头痛目赤。视物眩眩 风痫。目载上不识人。眼睫毛倒。发狂吐涎沫。发即无时(三焦)。
    瞳子二穴
    自目外五分。灸三壮。针三分。素问注云。在目外去五分(千 金注 云。一名太阳。一名前阳)。铜人经云。手太阳足少阳之会。治青盲无所见。远视KTKT。目 中肤翳白膜。头痛目外赤痛。又云。可灸二壮。西方子云。不可灸(脾)。
    颧二穴
    在面颊下廉锐骨端陷中。针二分。铜人经云。手少阳足太阳之会 治 口。面赤目黄。眼动不止。肿齿痛。针入三分。西方子云。主口僻不能言。及口癖 痛。恶风寒。不可以嚼。齿痛(小肠)。
    头维二穴
    在额角入发际。本神傍一寸半。针二分。禁不可灸(本神。在曲差傍 寸半) 铜人经云。足少阳阳明脉之交会。治头偏头。目视物不明。亦治微风眼脸动不止。风泪 出(胃)。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