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六 针灸门] 穴

    (外前关二穴)
    上关二穴
    一名客主人。在耳前起骨上廉。开口有空。动脉宛宛中。灸七壮。艾 炷不 用大箸头作炷。若针。必须侧卧。张口取之乃得。禁针深。问曰。何以不得针深。岐伯曰。 上关若刺深。令人欠而不得KT下关留针。即KT而不得欠。牙关急。是故上关不得刺深。 下关不得久留针也。明堂经云。客主人二穴。针入一分。留之得气即泻。日灸七壮至二百炷 不用大筋头。其针之。必须侧卧张口取之。乃得穴。避风。一云灸一壮。铜人经云。足阳 明少阳之会。治唇吻强。耳聋。螈口沫出。目眩牙车不开。口噤。嚼食耳鸣偏风口眼 斜。耳中状如蝉声。西方子云。灸三壮。主青盲无所见。耳痛口僻不能言。明堂经云 主牙齿龋痛(胆)。资生经云。按素问刺禁曰。刺客主人内陷中脉为内漏。为聋。注云。言 刺太深。则交脉破决。故为耳内之漏。脉内漏。则气不营。故聋。审若是。又不止令人欠而 不得KT而已。用针者所当知也。
    下关二穴
    在上关下。耳前动脉下廉。合口有空。开口即闭。针入四分。得气即 泻。 禁灸。又云。下关不得久留针。侧卧闭口取之。铜人经云。足阳明少阳之会。疗耳有脓汁 出。偏风。口目。牙车脱臼。其穴侧卧闭口取之。牙龈肿处。张口以三棱针出脓血。多含 盐汤。即不畏风。西方子云。灸三壮。主耳痛鸣聋。牙齿痛。齿龋痛。忌如前法。
    前关二穴
    在目后半寸。亦名太阳之穴。理风赤眼痛。目眩目涩。不灸。针三分 资 生经云。铜人经有上关下关各二穴。素问亦同。但明堂上下经有上关而无下关。惟上经有前 关穴。又不与下关穴同。在上关之下。恐别是一穴。前关穴一名太阳穴。理风赤眼。头痛目 眩涩等疾。所不可废。故附入于下关之后。
    和二穴
    在耳前兑发下。横动脉。针七分。灸三壮。素问注云。在耳前锐发下 横动 脉。铜人经云。手少阳脉气所发。治牙车引急头重痛。耳中KTKT。颔颊肿(三焦)。和二穴 在耳前锐发陷中。明堂上经亦有和二穴。即也。在鼻孔下。夹沟傍五分即铜人之禾 。明堂下经之禾也。或者明堂上经误写禾字作和字尔。恐人以和和为一穴。故佣论 也。
    听会二穴
    在耳微前陷中。上关下一寸。动脉宛宛中。张口得之。针七分。留三 呼。 得气即泻。不须补。日灸五壮。止三七壮。十日后根据前报灸。明堂经云。针三分。忌冷食。 下云。灸三壮(一云听呵后名听会)。一名听呵(胆)。铜人经云。手少阳脉气所发。治耳聋。 耳中状如蝉声通。耳疼痛不得嚼食。经云。牙车脱臼。相离三寸(一云一寸)。其穴侧卧张口 取之。灸亦良。明堂经云。主耳淳淳浑浑。聋无所闻。西方子云。主齿痛恶食。癫疾。呕吐 骨酸。目眩狂螈。口噤。喉鸣。牙车急痛。忌食动风生冷猪肉鱼等物。
    耳门二穴
    在耳前起肉当耳缺者陷中。针三分。留三呼。灸三壮。明堂云。禁灸 有 病不过三壮。铜人经云。治耳有脓汁出。生疮。耳。耳鸣如蝉声。重听无所闻。齿龋。噤 口。明堂经云。宜灸。有病不过三壮也。西方子云。主耳痛(三焦)。
    听宫二穴
    在耳中珠子大赤小豆。针三分。灸三壮。明堂经云。针一分。铜人经 云。 手足少阳手太阳三脉之会。治耳聋。如物填塞无所闻。耳中嘈嘈。心腹满臂痛失声。西方 子云。主耳若蝉鸣。骨酸目眩。狂螈口噤喉鸣(小肠)。
    颊车二穴
    在耳下曲颊端陷中。针四分。得气即泻。日灸七壮。止七七壮。炷如 大麦 明堂(下)经云。在耳下二韭叶陷中。灸三壮。又云。耳下曲颊骨后。千金云。一名机关。 在耳下八分少近前。铜人经云。足阳明脉气所发。治牙关不开。口噤不语。失喑。牙车疼痛 颔颊肿。颈强不得回顾。其穴侧卧开口取之。明堂经云。主牙齿痛。不得嚼。西方子云。 主口僻痛。恶风寒。不可以嚼物(胃)。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