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七 针灸门] 穴

    
    天突一穴
    在结喉下一寸。宛宛中(一作陷者中)。针五分。留三呼。得气即泻。 灸亦 得。但不及针。其下针宜直横下。不得低手。低手即伤五脏之气。伤人短寿。明堂下经云。 一穴在项结喉下五分。中央宛宛中。灸五壮。素问气穴注云。在颈结喉下四寸中央宛宛中。 刺一寸。灸三壮。甲乙经云。在结喉下五寸。明堂下经。灸小儿云。结喉下三寸两骨间。千 金名天瞿资生经校勘。在结喉下五寸是穴。明堂下经云。主咳逆气喘暴喑不能言。身寒 颈肿喉中鸣翕翕。胸中气哽哽。西方子云。主颊舌缝脉青。暴吝气哽。喉痹咽干。咳逆喘 息。肩背痛。及漏颈痛。铜人经云。阴维任脉气之会。治咳嗽上气。胸中气噎。喉中状如水 鸡声。肺壅咯唾脓血。气壅不通。咽干。舌上急。喉中生热疮。不得下食。慎如药法。及辛 酸等物(任)。
    璇玑一穴
    在天突下一寸陷中。仰头取之。灸五壮。针入三分。明堂经云。灸三 壮。 主胸胁支满。咳逆上喘。喉中鸣也。铜人经云。任脉气所发。治胸支满痛。喉痹咽肿。水浆 不下。又云。主喉痈
    华盖一穴
    在璇玑下一寸陷中。仰头取之。针三分。灸五壮。明堂下经云。三壮 (本 云五壮)。又云。主胸胁支满。咳逆上气。喘不能言也。铜人经云。任脉气所发。治胸胁支 满。痛引胸中。
    紫宫一穴
    在华盖下一寸六分陷中。仰头取之。灸五壮。针三分。明堂下经云。 在华 盖下一寸。灸七壮。铜人经云。任脉气所发。治胸胁支痛。胸膺骨疼。痹痛。痰饮食不下。 呕逆上气烦心吐血。及唾如白胶
    玉堂一穴
    一名玉英。在紫宫下一寸六分陷中。灸五壮。针三分。铜人经云。任 脉气 所发。主胸满不得喘息。痹痛。胸膺骨疼。呕逆上气。烦心及吐寒痰。又云。可灸三壮。
    膻中一穴
    一名元儿。在玉堂下一寸六分。横直两乳间陷中。仰卧取之。灸七七 壮。 禁针。不幸令人夭。明堂经云。日灸七壮。止七七壮。禁针。不幸令人死。甲乙经云。针三 分。明堂下经云。灸三壮。千金云。鸠尾上一寸。铜人经云。任脉气所发。治肺气咳嗽。上 喘唾脓。不得下食。胸中气满如塞。可灸二七壮。及疗膈气呕逆吐涎沫。妇人乳汁少及乳不 下。又云。主肺痈。明堂经云。主胸膈满闷。气短。喉中鸣。灸五壮立愈。岐伯曰。治积气 干噎。慎猪鱼酒面等物。资生经云。灵兰秘典云。膻中者。臣使之官。喜乐出焉。说者曰。 膻中为气之海。然心主为君。以敷宣教令。膻中主气。以气有阴阳。气和志适。则喜乐由生 分布阴阳。故官为臣使也。然则中者。乃十二藏之一。臣使之官。为气之海。分布阴阳 非其他穴比者。或患气噎膈气。肺气上喘。不得下食。胸中如塞等疾。宜灸此(难疏云。 气会三焦。外筋直两乳间。气痛治此)。
    中庭一穴
    在膻中下一寸六分陷中。灸五壮。针三分。明堂经云。针二分。下经 云。 膻中下一寸。灸三壮。又云。膻中下一寸宛宛中。主食饮不下。呕逆食下还出也。铜人经云 任脉气所发。治胸胁支满。噎塞心下满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