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七 针灸门] 穴

    
    府
    (素问作前)
    二穴
    在巨骨下。璇玑旁各二寸陷中。仰而取之(明堂经 云。 仰卧取之)。针三分。灸五壮。明堂下经云。灸三壮。又云。主咳逆上气。喘急呕逆。不下 饮食。胸中痛也。铜人经云。足太阳脉气所发(又云。足少阳脉气所发)。主喘逆呕吐胸满 不得食(肾)。
    中二穴
    在府下一寸六分陷中。仰面取之(明堂经云。仰卧取之)。针四分。 灸五 壮。明堂下经云。府下一寸。灸三壮。又云。主咳嗽上喘。不能食也。铜人经云。足少阳 脉气所发。治胸胁支满。咳嗽喘逆不得息。呕吐。上气涎出多。胸满不得食。喘悸。坐不安 席(又云。足少阴脉气所发)。
    灵墟二穴
    在神藏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而取之。针三分。灸五壮。铜人经云。足 少阴 脉气所发。治胸胁支满。引胸不得息。咳逆呕吐。胸满不嗜食。又云。足少阳脉气所发。
    神封二穴
    在灵墟下一寸六分。仰而取之。灸五壮。针三分。铜人经云。足少阴 脉气所发。治胸满不得食。咳逆乳痈。洒淅恶寒西方子云。主胸满不得息。
    步廊二穴
    在神封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而取之。针三分。灸五壮。铜人经云。足 少阴脉气所发。治胸胁支满。鼻塞不通。呼吸少气喘息。不得举臂
    神藏二穴
    在中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而取之。灸五壮。针三分。铜人经云。足 少阴 脉气所发。治胸胁支满。咳嗽喘逆。不得息。呕吐胸满不得食(又云。足少阳脉气所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