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七 针灸门] 穴

    
    气户二穴
    在巨骨下俞府两旁。各二寸陷中。仰而取之。针三分。灸五壮。铜人 经云。足阳明脉气所发。治胸胁支满喘逆上气。呼吸胸背急。不得息。食不知味(胃)。
    库房二穴
    在气户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而取之。灸五壮。针三分。明堂经云。在 陷者 宛宛中。主胸胁支满。咳逆上气。呼吸不得息。及肺寒咳嗽。多唾脓血浊沫。铜人经云。足 阳明脉气所发。
    屋翳二穴
    在库房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而取之。灸五壮。针三分。铜人经云。足 阳明 脉气所发。治咳逆上气。呼吸多唾浊沫脓血。身体肿。皮肤痛不可近衣。淫泺不仁
    膺窗二穴
    在屋翳下一寸六分陷中。灸五壮。针四分。铜人经云。足阳明脉气所 发。治胸满短气。唇肿乳痈寒热卧不安西方子云。主胸塞痈肿。及肠鸣泄注也。
    乳中二穴
    当乳是。足阳明脉气所发。禁灸。灸不幸生蚀疮。疮中有清汁脓血 可治。疮中有肉若蚀疮者死。微刺三分。西方子云。禁不灸。
    乳根二穴
    在乳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而取之。灸五壮。针三分。明堂经云。主胸 下满 闷。痛膺臂肿。及乳痛也。明堂经云。主隔气不下食。噎病。铜人经云。足阳明脉气所发。 治胸下满痛。臂肿乳痈。凄惨寒痛。不可俯仰。西方子云。主胸中满痛。 以上十二穴。去膺中行各四寸。递相去一寸六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