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七 针灸门] 穴

    
    渊液二穴
    在腋下三寸宛宛中。举臂得之。禁灸。灸之不幸令人生肿蚀马疡。内 溃者死 寒热生马疡可治。针三分。铜人经云。治胸无力。臂不举。西方子云。又名泉液也(胆)。
    辄筋二穴
    在腋下三寸复前一寸胁首。灸三壮。针六分。铜人经云。足少阳脉气 所发。治胸中暴满。不得卧喘息也(又)。
    天池二穴
    一名天会。在乳后一寸腋下三寸。着胁直腋撅肋间。灸三壮。针三分 铜 人经云。手心主足少阳脉之会。治寒热胸膈烦满头痛。四支不举。腋下肿。上气咳嗽。 胸中有声。喉中鸣。明堂经云。主寒热疟。热病汗不出(心)。
    大包二穴
    在渊液下三寸。脾之大络。布胸胁中。出九肋间。灸三壮。针三分。 铜人经云。治腹有大气。不得息。胸胁中痛。内实则其身尽寒。虚则百节皆纵(脾)。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