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八 针灸门] 穴

    
    少商二穴
    木也。在手大指端内侧。去爪甲角如韭叶明堂云。白肉际宛宛中。 又云陷者中)。以三棱针。刺之微出血。泄诸脏热凑。不宜灸。昔成君绰忽腮颔肿大如升。喉中 闭塞。水粒不下。甄权针之立愈。明堂经云。针一分。留三呼。泻五吸。宜针宜灸。以三棱 针刺之。令血出胜气。针所以胜气者。此脉胀腮之候。腮中有气。人不能食。故刺出血以宣 诸脏腠也。忌冷热食。下经云。灸三壮(甲乙经作一壮)。铜人经曰。手太阴之脉所出也。为 井。治心烦善哕。心下满。汗出而寒。咳逆疟。振寒腹满。唾沫唇干。引饮不下膨膨。手 挛指痛。寒栗鼓颔。喉中鸣。又云。主不能食。腹中气满。吃食无味。西方子云。主呕吐不仁振栗咳逆喘。及主胁下胀。耳前痛。
    鱼际二穴
    火也。在手大指本节后。内侧散脉中。针一分。留二呼。素问注。针 二分。灸三壮。铜人经云。手太阴脉之所流也。为荥。治洒淅恶风寒。虚热舌上黄。身热头痛。 咳逆汗不出。痹走胸背。痛不得息。目眩烦心少气腹痛。不下食。肘挛支满。喉中干燥。 寒 恶风寒。喘痹。少气不足。下湿阴痒。喉中干渴。上气热病腹满。阴痿也。色不变。肺 心痛膈中虚。食欲呕。身热汗出。重呕吐血。目泣出短气逆气。任阳胃气逆也。西方子 云。主胃逆霍乱唾血吐血。又主逆气。失喑不能言。及狂言
    太渊二穴
    土也。在掌后陷中。灸三壮。针一分。素问注二分。明堂下经云。太 泉在手中掌后横文头陷中。灸五壮(难经云。掌后鱼际下。脉会太渊。脉病治此)。又云。主胸中 气满不得卧肺胀满。膨膨然。目中白翳掌中热胃气上逆。吐血及狂言。肘中痛。铜 人经云。主胸痹逆气。寒厥。善哕呕。饮水咳嗽。烦怨不得卧。肺胀满膨膨。臂内痛。目生 白翳。眼赤筋缺盆中引痛。掌中热。数欠。喘不得息。噫气上逆。心痛唾血。振寒咽干 即太渊。避唐主名改之。于是书之以示世医云。
    经渠二穴
    金也。在寸口陷中。针二分。留三呼。禁灸。灸伤人神。铜人经云。 手太阴脉之所行也。为经。治疟寒热。胸背拘急痛。胸满膨膨。喉痹掌中热。咳嗽上气。数欠。 及热病汗不出。暴瘅喘逆。心痛欲呕吐。针三分。西方子云。此穴不灸。
    列缺二穴
    在腕侧上一寸半(明堂下经云。腕上一寸)。以手交叉。食指末两筋两 骨罅中。针二分。留二呼。泻五吸。灸七壮。明堂经云。针三分。日灸七壮。若患偏风。灸至百 壮。若患腕劳。灸七七壮。下经云。三壮。素问注云。腕上一寸半。明堂经云。在腕上一寸 筋骨罅间宛宛中。灸三壮。主偏风半身不举。口。腕劳。肘臂痛。及疟面色不定。铜人 经云。手太阴络。别走阳明。疗偏风口。手腕无力。半身不遂咳嗽掌中热。口噤不开。 寒疟。呕沫善笑。螈唇口。健忘。针二分。留三呼。泻五吸。可灸七壮。慎酒面生冷等物 西方子云。主汗出。四肢肿小便热痛。主手臂身热。肩背寒栗。少气不足以息。寒厥。 交两手而。凡实。则肩背汗出。四肢暴肿。虚则肩寒栗。气不足以息。四肢厥。喜笑。身 湿摇。时时寒。主热痫惊而有所见。主热病烦心。心闷。先手臂身热。螈唇口。聚鼻张目 汗出如珠。寒热。掌中热。主疟寒热。及喉痹。咳嗽不止。及疟甚热。口噤不开。
    孔最二穴
    在腕上七寸(明堂下经云。陷者宛宛中)。手太阳治热病汗不出。此穴 可灸 三壮即汗出。咳逆臂厥痛。针三分。灸五壮。又云灸三壮。明堂经云。主肘臂厥痛。屈伸难 手不及头不握也。铜人经云。手太阴。治吐血失音。肿痛恶血
    尺泽二穴
    水也。在肘中约纹动脉中。针三分。灸五壮。明堂经云。肘中约纹上 两筋 动脉中。甄权云。在臂屈伸横纹中。筋骨罅陷中。不宜灸。主癫病。手臂不举。不得上头。 素问刺禁云。刺肘中内陷。气归之为不屈伸。注云。肘中谓肘屈折之中。尺泽穴中也。刺过 陷脉恶气归之。气闭关节。故不屈伸(难经言。尺之一寸外。为尺泽也。言尺脉如泽如 水入大泽也)。铜人经云。手太阴脉之所入也。为合。治风痹肘挛。手臂不得举。喉痹。喉 上气口干。咳嗽唾浊。四肢暴肿。臂寒短气。西方子云。灸三壮。小儿慢惊。灸一壮。主舌 干胁痛。心烦腹胀喘。振栗。主呕泄下上出。两胁下痛。主咳逆上气。呼吸多唾浊沫脓血。 主掣痛。手不可伸。主肘痛时寒。肩背寒。肩胛内廉痛。气隔喜呕。鼓颔不得汗。烦心。 身痛。四肢暴肿。铜人经云。灸五壮。明堂乃云。不宜灸。主癫病。手臂不举。不得上头。 既曰不宜灸矣。乃曰主癫病。是又可灸也。此必有误。且从铜人灸五壮。明堂亦云。禁穴许 灸一壮至三壮故也。
    侠白二穴
    在天府下。去肘五寸动脉中。针三分。灸五壮。西方子云。主咳干呕 烦满。主心痛气短
    天府二穴
    在腋下三寸动脉中(一云宛宛中)。以鼻取之。禁灸。使人逆气。今附 刺鼻 衄血不止。针四分。留三呼。又云。针四分。留七呼。灸二七壮。不除。至有百壮者。出明 堂经。其甲乙经禁灸。铜人经云。治逆气喘不得息。目眩。远视KTKT。卒中鬼疰。不得安 卧。禁不可灸。又云。手太阴脉气所发。主头眩目瞑。西方子云。灸五壮。主身胀逆息。不 得卧。风汗身肿喘息多唾。主上气喘息。呼吸喘息。不知食味。卒中恶风邪气飞尸恶鬼 语。遁尸疟病。瘤瘿气咽肿。泣出善忘。 甲乙经铜人经皆云。禁灸。明堂乃云。灸二七壮至百壮。亦甚不同矣。要非大急。不必 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