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八 针灸门] 穴

    
    关冲二穴
    金也。在手小指次指端。去爪甲角如韭叶。针一分。灸一壮。忌同。 素问 注云。三壮(一云。握拳取之)。铜人经云。手少阳脉之所出也。为井。治喉痹舌卷口干头痛霍乱胸中气噎不嗜食。臂肘痛不可举。目生翳膜。视物不明。慎猪鱼酒面生冷之物 西方子云。在手小指端。主风眩心烦。臂外廉痛。手不及头。左取左右取右。主肘疼不能 自带衣。主肩臂酸重。面黑渴风。热病烦心。心闷而汗不出。掌中热心痛身热如火。浸 淫烦满舌本痛。寒热凄索。气上不得卧。霍乱肩中热。头不可以顾。
    液门二穴
    水也。在手小指次指间陷中。针二分。灸三壮(一云,握拳取之)。明 堂经 云。主肘痛不能上下。疟寒热。目涩KTKT。头痛泣出也(一作腋门)。铜人经云。手少阳脉 之所流为荥。治惊悸妄言。咽外肿。寒厥臂痛。不能自上下。疟寒热。目眩头痛。暴得 耳聋目赤涩。齿龋痛。西方子云。主呼吸短气。咽如息肉状。面赤热。病先不乐。面热无 汗。风寒热。耳痛鸣聋。
    中渚二穴
    木也。在手小指次指本节后间陷中。针三分。灸三壮。明堂经云。灸 二壮 主目KTKT无所见。肘臂酸痛。手五指不握尽痛也。铜人经云。手少阳脉之所注也。为。 治热病汗不出。目眩头痛。耳聋。目生翳膜。久疟咽肿。西方子云。主头目重额颅热痛。面 赤目不明。恶风寒。嗌痛寒热。耳痛嘈嘈。手五指不得屈伸。
    阳池二穴
    一名别阳。在手表腕上陷中。针三分。留三呼。不可灸。忌同。素问 注云 灸三壮。铜人经云。手少阳脉之所过。为原。治寒热疟。或因折伤。手腕。捉物不得。肩 臂痛不得举。慎生冷物等。西方子云。主热病汗不出。
    外关二穴
    手少阳络。在腕后二寸陷中。针三分。留七呼。灸二壮。明堂经云。 三壮 又云。在腕后二寸陷者宛宛中。主肘腕酸重。屈伸难。手十指尽痛。不得握。兼主耳淳淳 浑浑。聋无所闻也。铜人经云。手少阳络。西方子云。主臂痿不仁。臂不及头。
    支沟二穴
    火也。在腕后三寸。两骨间陷中。针二分。灸七壮。忌同。明堂经云 五 壮。素问注云。二壮。千金云。腕后臂外三寸。明堂经云。主热病汗不出。肩背酸重。胁腋 急痛四肢不举口噤不开。暴哑不能言也。铜人经云。手少阳脉之所行也。为经。治霍乱 呕吐。慎酒面生冷猪鱼物。西方子云。主心痛如锥刺。甚者手足寒至节不息者死。主咳。面 赤而热。肘节痹。腋热马刀肿。主漏。主痂疥。女人脊急。目赤嗌痛。
    会宗二穴
    在腕后三寸空中一寸。针三分。灸三壮。铜人经云。治肌肤痛。耳聋 风痫。西方子云。主耳浑浑淳淳。聋无所闻。
    三阳络二穴
    在臂上大交脉(明堂云。肘前五寸外廉陷中)。支沟上一寸。禁针。 灸七 壮。明堂经云。五壮。铜人经云。治嗜卧。身体不欲动摇。耳卒聋。齿龋。暴哑不能言。
    天井二穴
    土也。在肘外大骨后肘上(明堂作后)。一寸两筋间陷中。屈肘取之。 甄权 云。曲肘后一寸。叉手按膝头取之两筋骨罅。针三分。灸三壮。忌同。明堂云。五壮。素问 注。刺一寸。千金云。肘后两筋间。明堂经云。主肘痛引肩不可屈伸。颈项肩背痛。臂痿 不仁。惊悸悲伤。痫病羊鸣吐舌也。铜人经云。手少阳脉之所入也。为合。治心胸痛咳嗽 上气。唾脓。不嗜食。惊悸螈。风痹。臂肘痛。捉物不得。慎如常法。西方子云。主大风 默默不知所痛。悲伤不乐。悲愁恍惚。疟食时发心痛。主癫疾。惊掣羊痫戾颈。肩肉木。
    四渎二穴
    在肘前五寸外廉陷中。灸三壮。针六分。留七呼。铜人经云。治暴气 耳聋。齿龋痛。西方子云。主呼吸短气。咽中如息肉状。
    清冷渊二穴
    在肘上二寸。伸肘举臂取之。灸三壮。针三分。西方子云。一名清 冷泉。在肘后三寸。又名青灵。主濡从肩不举。不能带衣。头痛振寒目黄胁痛
    消泺二穴
    在肩下臂外腋斜肘分下行。针一分。灸二壮。明堂云。在肩下臂外腋 斜肘 分下行。针六分。灸三壮。素问注云。肩下臂外关腋。铜人经云。治寒热风痹。项痛肩急。 西方子云。主头痛项如拔。不可左右顾。颈有大气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