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八 针灸门] 穴

    
    大敦二穴
    木也。在足大指端。去爪甲如韭叶。及三毛中。灸三壮。针三分。留 六呼 千金云。足大指聚毛中。铜人经云。足厥阴脉之所出也。为井。治卒疝小便数遗溺。阴 头中痛。心痛汗出。阴跳上入腹。阴偏大。腹脐中痛悒悒不乐。病左取右。右取左。腹胀 肿满。少腹痛中热喜寐。尸蹶状如死。及妇人血崩不止西方子云。一名大训。主目不欲 视。太息五淋不得尿。哕噫。
    行间二穴
    火也。在足大指间动脉应手陷中。灸三壮。针六分。留十呼。铜人经 云。 足厥阴脉之所流也。为荥。治溺难。又白浊寒疝少腹肿。咳逆呕血腰痛不可俯仰。腹中 胀。心痛。面色苍苍如死状。终日不得息。口。四肢逆冷嗌干烦渴。瞑不欲视。目中泪 出。太息癫疾。短气不闭。西方子云。主茎中痛。胸背痛。心悲不乐数欠。及主妇人月事不 利。见赤白而有身反败。阴寒振寒溲白。尿难痛。
    太冲二穴
    土也。在足大指本节后二寸。或一寸半陷中。令附见诊太冲脉。可诀 男子 病死生。针三分。留十呼。灸三壮。明堂云。在足大指本节后二寸骨罅间陷中。灸五壮。素 问注云。在足大指间本节后二寸。动脉应手。刺腰痛。又云。在大指本节后内间二寸。明堂 经云。主卒疝小腹痛小便不利。如淋状。及月水不通。铜人经云。足厥阴脉之所注也。为 。治腰引少腹痛。小便不利。状如淋。疝。小腹肿。溏泄遗溺。阴痛。面目苍色。胸胁 支满。足寒大便难。呕血。女子漏血不止。小儿卒疝。呕逆。发寒。嗌干。肘肿内踝前痛。 淫泺酸。腋下肿。马刀疡唇肿。西方子云。主善渴喉中鸣不得尿。阴上痛。溏泄。泄血 面陈黑。
    中封二穴
    金也。在足踝前一寸。仰足取之陷中。伸足乃得之。针四分。留七呼 灸 三壮。素问注云。内踝前一寸半。甲乙经云。一寸。又云。内踝前一寸斜行小脉。一名悬泉 铜人经云。足厥阴脉之所行也。为经。治疟。色苍苍振寒。少腹肿。食怏怏绕脐痛。足 逆冷不嗜食身体不仁。寒疝相引腰中痛。或身微热。西方子云。主小腹痛振寒。溲白。尿 难痛。嗌干善渴。身黄有微热。少气身重湿。内踝前痛。膝肿厥身体不仁。痛疝癃暴痛。 痿厥咽偏肿。不可以咽。
    蠡沟二穴
    在足内踝上五寸。别走少阳。针二分。留三呼。灸三壮(又云交仪在 内踝 上五寸陷者中。恐即蠡沟穴。但别出蠡沟。故不同晓。蠡沟亦名交仪)。铜人经云。足厥阴 络。治卒疝少腹肿。时少腹暴痛。小便不利如癃闭。数噫恐悸。少气不足。腹中痛。悒悒不 乐。咽中闷如有息肉壮。背拘急不可俯仰。西方子云。主女子赤白淫下。时多时少。腹暴刺 痛。明堂云。治卒疝小腹痛。及妇人漏下赤白月水不调。脐下积气如卵石。足寒胫酸。屈 伸难也。又云。灸七壮。
    中都二穴
    一名中。在内踝上七寸。骨中与少阴相直。针三分。灸五壮。铜 人经 云。治肠疝。少腹痛。妇人崩中。因产恶露不绝。西方子云。治足下热。胫寒不能久立 湿痹不能行。
    膝关二穴
    在犊鼻下二寸陷中。针四分。灸五壮(犊鼻在足阳明)。治风痹膝内痛 引膑不可屈伸。咽中痛(铜人经)。
    曲泉二穴
    水也。在膝内辅骨大筋上小筋下陷中。屈膝取之。又云。正膝屈内 外两 筋间宛宛中。又在膝曲横纹头。针六分。灸三壮。铜人经云。足厥阴脉之所入也。为合。治 女子血瘕。按之如汤浸股内。少腹肿阴梃出。丈夫疝。阴股痛。小便难。腹胁支满。癃闭 少气泄利四肢不举。实即身热目眩痛。汗不出目KTKT。膝痛筋挛。不可屈伸。发狂衄血喘 呼。少腹痛引喉咽。及治风劳失精。身体极痛。泄水下利脓血阴肿痛。针入六分。留十 呼。
    阴包二穴
    在膝上四寸股内廉两筋间。足厥阴别走。治腰尻引少腹痛。遗溺不禁 针六分。灸三壮。明堂云。七壮。主腰痛连小腹肿。小便不利。月水不调。
    五里二穴
    在气冲下三寸。阴股内动脉。灸五壮。针六分。治肠中满热闭不得 溺 (气冲在腹部第三行。阴廉穴气冲同)。西方子云。主嗜卧四肢不得动摇。王氏云。五里有 二里。其一。在手阳明肘上三寸。其一在此当为足五里也。
    阴廉二穴
    在羊矢下。去气冲二寸动脉中。灸三壮。针八分。留七呼。铜人经云 治妇人绝产。若未经生产者。灸即有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