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十一 针灸门] 面肿

    治面恶风寒。颊肿痛(资生经)。穴巨 治头风虚肿。穴上星天牖目眩面肿。及治面赤暴肿。穴囟会 治面赤肿穴前顶头面浮肿。痛引目外上赤痛。穴目窗 治头面浮肿。穴完骨 治面肿唇动。状如虫行。穴水沟风水四肿。针此穴出水尽顿愈) 治面痒肿。穴迎香 治风壅面浮肿。目不得闭。唇吻动不止。穴大迎针之顿愈。 治面浮肿。唇吻不收。喑不能言。口噤不开。穴合谷 治面虚肿。穴温溜 治面肿。穴丰隆承浆阳交寒疟面肿足寒。穴厉兑 治面目浮肿。穴陷谷 治饮酒面赤。穴百会 治头风面赤。穴解溪 治面赤肿头痛。穴脑户 疗面浮肿,穴厉兑 疗面肿。穴水沟天牖 疗头面虚肿。穴陷谷 疗肺风面赤。目视KTKT。项强不得顾。面肿皮软。脑疼。穴风池 治面赤肿。穴上星囟会前顶脑户风池 治卒面肿。穴陷谷上星囟会前顶公孙 治面肿。穴陷谷阳陵泉天枢中府解溪 有人因入水得水肿四肢皆肿。面亦肿。人为灸水分。并气海。翌朝视其面如削矣。恐 面肿亦可灸水分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