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十一 针灸门] 咽喉肿痛

    治咽喉痛(资生经)。穴风府咽痛食不下。穴胆俞喉嗌痛。穴风府天窗劳宫嗌痛穴中支沟内庭 治咽中痛。不可内食。穴涌泉大钟 治咽中如扼。穴间使喉咽痛。穴膝关 治喉痛。穴天窗 治喉咽肿。穴水突 治嗌偏肿不可咽。穴前谷照海中封喉肿。穴中封 治嗌内肿。气走咽喉。不能言。穴然谷太溪咽喉痈肿。穴大迎咽肿。穴太溪中渚喉痹咽痈肿。水浆不下。穴璇玑 治咽外肿。寒厥背痛不能上下。穴液门 治咽内肿。穴然谷 治咽肿。穴水突气舍喉中生疮。不得下食。穴天突 治颔肿如升。喉中闭塞。水粒不下。穴少商。以三棱针。刺微出血。泄诸阳脏热。次针 阳谷二穴而愈。 治喉肿。胸胁支满。穴尺泽。灸百壮。 治喉肿厥逆。五脏所苦。鼓胀。灸下脘各五十壮。老人加之。小儿随年壮。 治咽肿难言。穴天柱 治男子妇人。喉闭肿痛不能言者。刺少商穴出血立愈。如不愈。以温白汤。口中含漱。 是以热导热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