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十二 针灸门] 心烦闷

    治疟心烦甚。欲得饮冷。恶寒则欲处温中。咽干不嗜食心痛。数噫。恐悸。少气不足 手臂寒。喘逆身热。狂悲哭。呕血遗溺资生经)。穴神门 治心中热烦。穴上腕 治心中烦满。穴阴都巨阙烦心。穴玉堂头痛烦心。穴鱼际少商公孙解溪至阴完骨热病烦心。穴阳溪 治烦心。穴百会强间承光 治心中烦满。汗不出。穴曲差头风。耳后痛。烦心。穴完骨 主舌卷口干。心烦闷。穴关冲 治心烦闷。穴幽门胸胁支满。痹痛骨疼。食不下。呕逆上气烦心。穴紫宫胸满不得喘息。膺痛骨疼。呕逆上气烦心。穴玉堂 主烦心。穴公孙 主心烦。穴尺泽少泽心虚则心烦。穴内关 主烦心。穴通里 疗烦心。穴巨阙心俞 治心烦。穴太一心风惊悸不能食。心中闷。发哕。穴上脘心热闷。心烦。穴百会 治心中烦闷。穴巨阙 治心闷。穴中脘 治心烦。穴紫宫 治心痛出血。则心下澹澹善惊身热。烦心口干。逆气唾血。肘螈。 喜摇头。清汗出不过肩。穴曲泽 治心烦。穴曲差 主心闷痛。穴巨阙。灸二七壮。 治头风。心烦。穴绝骨 治烦满惊。穴腕骨 治心闷不已。刺支沟三里各二穴。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