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十二 针灸门] 胸满

    治胸满短气。不得汗(资生经)。皆针补手太阴出汗。 治胸腹满。穴神堂 治胸满肠鸣。穴三间胸中满。穴神堂人迎神道章门中府临泣天池璇玑俞府 治胸满不得息。穴天容阳溪 治胸满肿。穴阳交 治胸满咳逆。穴鸠尾 治胸满叫呼膺痛。穴水泉 治胸中淡淡。穴巨阙间使 治胸下积气。穴梁门胸中热息贲。胁下气上。穴期门缺盆 治胸中暴逆。穴云门 治胸中寒脉代。时不可止。寸口小。腹胀上抢心。咳唾有血。穴然谷 治胸中郁郁。穴大杼心俞胸胁满。穴期门 疗胸满腹鸣。穴三间 疗胸中气满。如寒胸脾心痛。穴膻中 疗胸下满闷。穴乳根 治胸满。穴阳交临泣 治胸满。穴俞府 疗胸满膨膨。穴委阳 治胸满痛。胸胁支满。穴璇玑 治胸中气满。喘咳支肿。穴商阳 治胸中噎闷。穴鬲关 治胸满不得息。咳逆。穴阳溪神封 治胸中气满。背偻如龟。腰强头目眩。令人失颜色。穴肺俞 治胸中暴满。不得卧喘息。穴辄筋 治胸满支肿。穴鬲俞 治胸胁支满。穴胃俞 治胸满腹满。穴涌泉神堂 治胸胁支满。噎塞。食不下。呕吐食还出。穴中庭 治胸烦满气上冲心喉痹咳嗽喘不得息。胸胁短气。肩痛不得举臂。穴云门 治胸中有气。穴天池 治胸中烦满。穴曲池 治胸胁满。引胸背痛。不得转侧。穴胸乡 治胸胁满。不得俯仰。食不下。咳唾稠脓。穴周荣 治胸胁支满。咳逆。喘不能食。穴中 治胸胁支满。咳逆。喘不得息。呕吐胸满不嗜食。穴神藏 治胸胁支满。喘逆上气。胸背急不得息。不知食味。穴气户 治胸胁支满。膈间雷鸣。常有水声。穴食窦 治胸胁支满痛引胸。不得息。咳逆呕吐。胸满不嗜食。穴灵墟 治胸胁支满。鼻塞不通呼吸。少气喘息。不得举臂。穴步廊 治胸胁支满。穴章门 治胸胁胀满。穴外丘 治胸胁支满。咳逆上气多唾浊沫脓血。穴库房 治胸胁支满。寒热汗不出。穴侠溪 疗胸胁彻背痛。穴云门 疗胸胁满痛引胸。穴华盖 治胸胁支满。穴紫宫中庭涌泉通谷章门曲泉鬲俞期门食窦陷谷石 门 治胸胁支柱满。穴胃俞三里紫宫华盖中庭神藏灵墟侠溪步廊商阳 上廉气户周荣上脘劳宫涌泉阳陵泉胁痛不得卧。胸满呕无所出。穴胆俞章门 治咳而胸满。阳气逆上满胸。穴天容前谷 治胸满。穴肺俞巨阙 治胸胁支满。穴大泉 治胸中烦闷。穴天 疗两胁满。穴肝俞 疗胸满。穴浮白 疗胸腹两胁满。穴库房 治寒热。胸膈烦满。头痛四肢不举腋下肿。上气。胸中有声。喉鸣。穴天池 治胸满短气。胸胁痈肿。穴膺窗 治胸背痛。穴魂门 治胸下积气。穴梁门 治胸胁支满。头目痈肿。穴陷谷。刺出血。立已。 治胸满。心腹积聚痞痛。穴肝俞。灸百壮。三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