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十三 针灸门] 咳逆

    治咳逆资生经)。穴然谷天泉陷谷胸堂章门曲泉天突云门肺俞临泣 肩井风门行间 治咳逆不止。穴维道 治咳逆寒热发。穴太陵 治咳逆喘。穴太陵少商 治咳逆胸满。喘不得息。穴太渊 治咳逆多吐。穴三里肺系急。咳辄胸痛穴中府 治咳而胸满。穴前谷 治喜咳。穴经渠行间 治咳。干呕烦满。穴侠白 治咳面赤而热穴支沟 治咳唾善噫。咳气无所出。穴三里太白章门孔最天泉太溪行间俞府神 封腹结少商 治咳逆。穴浮白 治咳引两胁。急痛不得息。转侧难。撅胁下与脊相引而反折目上视目眩眉头痛。惊 狂鼻 衄。起则目KTKT。目生白翳。咳引胸中痛。寒疝小腹痛唾血短气。及治咳逆两胁满闷。 穴肝俞 治咳引尻痛。穴鱼际胁痛。咳逆不得息。穴窍阴 治咳逆疝积。胸满不得喘息。穴浮白 治咳逆烦心不得卧。穴太渊 治咳逆。穴乳下一指许。与乳相直骨陷中。妇人即屈乳头度之。乳头尽处是穴。炷如 小豆 许。灸三壮。男左女右。只一处。火到肌即瘥。良方云。族中有霍乱吐利。垂困忽发咳逆。 遂至危殆。与延陈中裕。病伤寒咳逆气甚之属。皆一灸而愈。故凡伤寒及久病。得咳逆皆 为恶候。投药不效者。灸之必瘥。若不瘥。则多不救。 王氏云。咳病有十。曰风咳寒咳支咳胆咳厥阴咳。与五脏咳。千金载其刺法详 矣。 而伤寒咳为恶证。施秘监尊人。患伤寒咳甚。医告技穷。施捡灸经。于结喉下灸三壮即瘥。 盖天突穴也。神哉神哉。 治一切咳逆不止(济生拔粹方)。男左女右。乳下黑尽处。一韭叶许。灸三壮。甚者二七 壮。 治咳而胸满。喘息。卒咳逆逆气。穴曲泽出血立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