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十三 针灸门] 肩背酸痛

    治肩背不举(资生经)。穴浮白 疗肩背连胸痛。不可俯仰穴神堂 治肩背急。引缺盆痛穴商阳温疟肩背痛。穴 治肩背痛。穴中府 治肩背急。穴附分肩痛腹满。洒淅寒热。肩背急。穴神堂 治肩背急。腰脊强不得俯仰。穴三焦俞 治肩背颈项痛。穴涌泉 治肩背痛。穴天牖缺盆神道大杼天突水道巨骨 治肩背寒痉肩胛内廉痛。穴膈俞京门尺泽 治肩背痛欲折穴天柱 疗肩痛穴肝俞 治肩痛周痹气注肩膊拘急闷痛曲垣 治肩背热痛。而寒至肘。又疗肩痛发寒热。引项强。穴肩井 治颈项不得顾。肩膊闷。两手不得向头。或因扑伤。穴肩外俞 治肩痛不能举。穴云门秉风 治肩中热痛。穴肩贞 治肩胛痛。穴天宗 治肩痛。引项不得顾。穴天窗 疗膊胛小指痛。穴前谷 疗肩欲折。穴养老肩不举。不能衣带。穴青灵 疗肩重不举。穴肩 治肩痛欲折。穴养老天柱 治肩痛不可屈伸。穴天井 治肩重痛不举。穴曲池天 治肩痛不能摇动。穴巨骨 治肩胛痛。而寒至肘。穴肩外俞 治肩腋前痛。与胸相引。穴前腋 治肩痛。穴后溪 治肩肘痛引颈项急。寒热。缺盆中痛。汗不出。胸中烦闷。穴天 治厥逆肩臂不举。穴章门 治肩重不能举臂肘。穴肩 治肩背不得屈伸。穴巨骨 治肩引胸臂急。穴居 治寒热肩肿。引胛中痛。臂酸无力。穴 疗肩臂酸重。穴支沟 治肩臂酸重。穴关冲 治肩臂疼。穴腕骨 治肩重臂痛。穴天宗 治肩背寒栗少气不足以息。寒厥。交两手而惊。凡实则肩背热。背汗出。四肢暴肿。 虚则肩寒栗。气不足以息穴列缺 治颈项及肩背痛。穴天井 治腰背痛。灸三焦俞 治背膊急。穴大椎背痛身热。穴下焦俞 治肩肿不得顾。穴气舍 王氏云。肩背酸疼。诸家针灸论之详矣。当随病证针灸之。或背上先疼。遂牵引肩上疼 者。 乃是膏肓为患。千金外台固云。按之自觉牵引于肩中是也。当灸膏肓俞。则肩背自不疼矣。 予尝患肩背痛。已。灸膏肓俞。其痛犹未已。遂灸肩井三壮而愈。以此知虽灸膏肓。而他处 亦不可不灸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