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十四 针灸门] 霍乱转筋

    治霍乱头痛胸满。呼吸喘气不得息。穴人迎 治霍乱不识人。穴巨阙 治霍乱。穴关冲支沟公孙阴陵泉巨阙 治厥逆霍乱。穴足太阴大都金门仆参 治霍乱逆气。穴太白 治胃逆霍乱。穴鱼际 治霍乱胫不仁。穴承筋 治霍乱。穴承筋仆参解溪阴陵泉 治转筋霍乱。穴金门仆参承山承筋 治霍乱转筋大便难。穴承山 治筋挛。穴曲泉悬钟阳辅京骨胃俞 治转筋。穴仆参窍阴至阴解溪丘墟 治筋络急。穴髀关大小肠热。大肠结。股外经筋急髀枢不仁。穴浮 治筋缓。捉物不得。挽弓不开。屈伸难。偏风。臂肘细无力。穴曲池 治眼青。转筋。乍寒乍热缺盆中相引痛。穴大泉寒气客于分肉间。痛攻上下。筋痹不仁。穴中渎 治寒搏转筋。支肿。大便难。脚酸重。引小腹痛。穴承筋 治筋急。及治脚筋急。穴委中辅阳承山 岐伯治香港脚转筋。发不可忍者。穴灸脚踝上一壮。肉筋急。灸内外筋。急灸外。 治膝肿。脚转筋。湿痹。穴解溪 治四肢转筋。穴窍阴 治脚急肿痛。战掉不能久立。附筋足挛。穴丘墟 治筋急身热。穴委中委阳 治筋寒热痉。筋急。手相引。穴肝俞 治筋急。手相引。转筋入腹痛欲死者。穴心俞。肝俞。又脐上一寸十四壮。使四人捉手 足。灸脐左边二寸。十四壮。 治转筋。穴灸涌泉。六七壮。 治转筋四厥。穴乳根黑白际一壮。 治手足厥冷。穴三阴交。二七壮。 治霍乱已死。有暖气者。穴承筋七壮。能起死人。又盐纳脐中。灸二七壮。 治腰背不便。转筋急痹。筋挛。穴二十一椎。灸随年壮。 治转筋。在两臂及胸中。穴灸手掌白肉际。七壮。又灸膻中中府。巨阙。胃脘尺泽 并治筋拘头足。皆愈。 治腹胀转筋。穴脐上一寸。灸二七壮。 治有人身屈不可。亦有膝上肿疼动不得。灸阳陵泉皆愈。 王氏云。已救百余人矣。神效无比。 治吐泻转筋者。穴水分。灸即止。 治转筋十指挛急。不得屈伸。穴灸脚外踝骨上七壮。 治转筋。胫骨痛不可忍。穴灸屈膝下廉。横筋三壮。 治转筋急。穴仆参二穴。各灸七壮。 治走哺转筋。穴踵踝白肉际。各灸三七壮。又灸小腹下横骨中央。随年壮。 治转筋不止。穴足踵聚筋上白肉际。灸七壮立愈。 治转筋入腹痛欲死。四人持手足。于脐上一寸灸十四壮。自不动。勿复持之。又灸股内 大筋去阴一寸。 治霍乱转筋。穴灸大指爪甲际。七壮。 治霍乱转筋。令病患合面正卧。伸两手着身。以绳横量两肘尖头。根据绳下侠脊骨两边。 相去各一寸半。灸一百壮。无不瘥(肘后方云。此华佗法)。 治脚转筋。穴灸两大拇指。爪甲后连肉处。当中央三壮。 治转筋入腹痛。穴灸脚心下。当拇指上七壮。又灸足大拇指下。约中一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