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十六 针灸门] 乳痈

    治乳痈寒热卧不安资生经)。穴膺窗 治乳痈。穴临泣 治乳洒淅恶寒。穴神封 治乳痈凄惨寒热。痛不可按。及阴肿。穴乳根 治乳痈有热肿痛。诸药不能止痛者。穴三里(针五分。其痛立止)。 治乳痈。惊痹胫重。喉痹肿。足跗不收。跟痛。穴下廉 治乳痈寒热。短气卧不安。穴神封膺窗 治乳痈肿溃。穴大溪侠溪 治妒乳论曰。产后宜勤挤乳。不宜令汁蓄积。蓄积不去。便结不复出。恶汁于内。引 热温 壮结牵坚掣痛。大渴饮。引乳急痛。手不得近。成妒乳。非痈也。急灸两手鱼际二七壮。断 痈脉也。不复恶手近乳。汁亦自出。便可手助迮捋之。则乳汁大出。皆如脓状。内服连翘汤 外以小豆薄涂之便瘥。法以绳横度口。以度从。乳上行灸度头二七壮。资生经云。女人患 乳痈。四十以下。治之多瘥。四十以上治之多死。不治自终天年。王氏云。有妇年七十。生 乳痈。不信此论。令外科用刀抉开。时暂虽快。未几而殂。方知千金犹信也。有捣地黄汁敷 有捣蔓荆叶或根敷。热即易之。有用白芷温汤调敷。效。 治痈疽发于乳者。不可治之。自得终其天年。然无坐视之理。今录验方于后。 令患人敛足正立张两手。以小竹须要平直。量两中指尖尽处为则。却用薄篦。比如竹长 截断 兜从项下两头。垂向背心。会于一处。点定当中。不偏。又以小篦比患人右中指。自指根 横文至指尖截断为则。安于点处。对中两头尽处是穴。左患灸右。右患灸左。或三壮。或五 七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