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针灸》
书名:普济方·针灸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梓时间:公元1406年

[卷十六] 针灸门

    治小儿二十四种法。 第一。牙关紧。口不开。灸耳门相对一寸七壮。穴在直耳门近眼。 第二鬼。手脐冷。眼不转睛。口中乱道。灸大拇指后纹每七壮。在大指节上。 第三獐。浑身壮热。两手如梳头。啼哭声促。灸两手心。及顶前一寸。各灸二七壮。 第四牛。弄唇撮口。灸鬼门穴。在乳下。麦粒七壮。 第五。浑身壮热。上气抬肩喘息不调。头足俱冷。肚胀。灸两肋头。并发心各七壮 两肋是章门穴。 第六虎。目不转睛。两手不开。乍寒乍热。灸百会穴。大拇指节上各三七壮。 第七猫。连牙欠。口吐舌上唇。灸人中穴。鼻柱玉泉穴。在枕骨下一寸。第四椎两 边各一寸半。各七壮。 第八风。灸玉枕穴。在脑杓尖头二七壮。 第九螗螂。撮口吐沫。两手在胸前。灸肩上头脐心各三七壮。 第十蛇。吐舌不时狂。灸耳垂下。七壮。 第十一脾。胸内气结。喘急不匀。灸脐下一寸三七壮。未瘥。灸胃管脐上四指。 并穴两傍各四指。各七壮。腹中鸣是效。 第十二血。泻血不定。灸大腹穴三壮。在足大指去爪甲如韭叶。 第十三搜腹。脚冷。泻痢不常。灸脊。腰眼上四寸是。又灸穴两旁各一寸半。各三 七壮。未瘥。灸腰眼三七壮。 第十四心。吐逆不定。身体壮热。灸百会穴三七壮。未瘥。后心三七壮。 第十五喑。不语言。灸玉泉穴。在玉枕下一寸。灸乳上三指。各二七壮。 第十六腊。不热乳食。寻常多睡。眼不开。灸足踝骨上四寸。男内踝。女外踝各三七 壮。又灸发际二七壮。 第十七鸡。手爱抓人。口黑色。灸后心五壮。未瘥。灸两手心各三七壮。 第十八候。搐一边眼不住。灸前后心三七壮。或有手如梳头者。灸第六椎两傍各一寸 半。各三七壮。 第十九弓。身体壮热。脊骨梁急如反弓。灸后心三七壮。未瘥。灸第九椎两傍。各一 寸半。三七壮。 第二十。干呕不定。四肢无力。灸气十五壮。第十二椎两傍。灸各一寸半。 第二十一痫。握两手如弓。不转眼睛。灸后心五十壮。 第二十二。面青撮口。眼中泪下。此是被军星所作。灸后心五十壮。 第二十三。惊哭不定。切牙作声。廉贞星所作。灸第五椎下两傍各一寸半。各三七壮 第二十四。揉眼睛咬指甲。此是文曲星所作。灸两手心三七壮。未瘥。灸中指头七壮。 治小儿惊。牙关硬。百会上灸三七壮。又灸耳后一寸当时得效。 舌砥唇连牙欠口。此名牛星。灸人中三七壮。 爱吐逆舌不住。名蛇惊。灸承浆穴二壮。 爱咬人名狐。灸后心一百壮。下元虚胀。腹气块排连脐上脐心。灸一七壮。 翻眼抬睛名天。于足大拇指当节上。灸一七壮。 破腹害肚。米谷不消。脚脉不行。是寻腹病。准前之穴灸之。多睡。瞑目不开。内踝 上面正四寸。急灸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