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楼玉钥》
书名:重楼玉钥朝代:清·乾隆年间作者:郑梅涧时间:公元1838年

[卷上 喉风三十六症] 双鹅风

    乳鹅红肿在喉间。病者求痊亦不难。角药频施兼服剂。自然取效莫愁烦。 凡咽间红肿似疖毒两枚。而生在两边者。是为双鹅。切勿误用刀。先以摩风膏少许入角药井水调噙。又以鹅翎 挑入喉间疖毒上令病患闭目噙良久。俟满口痰来吐出。再吹赤麟散紫地汤。自然立效。如日久疖毒未平。仍似莲 子样。须用消芦散巴豆七个去壳熏患处。如熏破后只可用吕雪丹。 枢扶氏曰。喉间诸症惟患双单鹅甚多。症候虽轻易治。却难速于平消。迩来庸医不识。欲求速效。每妄用针刀。 反致枉人命者。亦复不少。今附参而订之。俾后世治者。庶不致有误苍生耳。盖此症由肺经积热。受风邪凝结感时 而发。致生咽喉之旁。状如蚕蛾。亦有形若枣栗者。红肿疼痛。不能吞咽。然形有双有单。双者轻。单者重。凡初 起先用三棱针少商少冲留三呼吸入一分。吹赤麟散。以角药调噙。仍服前药缓缓取效。凡针法以男左女右。若要 速效。以捷妙丹吹入鼻中即消。然初起神效若日久者。不外消芦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