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楼玉钥》
书名:重楼玉钥朝代:清·乾隆年间作者:郑梅涧时间:公元1838年

[卷上 喉风三十六症] 单鹅风

    左畔虚阳热上攻。乳蛾单重喉旁风。关前易治疗须急。关后生兮施不同。 此症生在帝中之旁。如莲子样。左属心。右属肺。治法双蛾同。亦不可用刀。 枢扶氏曰。此症有部位之分。有虚实风热气郁之别。凡生于帝中两边者是。双单蛾属关前实症。为易治。若起 于咽喉内者。名喉瘤。属关后气郁虚症。却难治。时医不识。概以鹅症治之。安能获效。然喉瘤。由肝肺二经郁热。 更兼多语损气性躁而成。形如圆眼。红丝相裹。或双或单。生于喉内之旁。亦有顶大蒂小者。初起喉间微痛。不恶 寒发热。日久形色带白而微硬。不犯不痛。或因醇酒炙爆。或因怒气喊叫。犯之则痛切。忌用针刀。吹以消瘤碧玉 散。宜服加味逍遥散益气清金汤。或用夏枯草郁金煎汤代茶服之。日久自然消退。若体虚。因忧郁不舒而发是 疾者。宜用归脾汤。加柴胡丹皮山栀。至于出入加减之法。又当神而明之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