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楼玉钥》
书名:重楼玉钥朝代:清·乾隆年间作者:郑梅涧时间:公元1838年

[卷上 喉风三十六症] 双缠风

    缠喉之症本非奇日久无声气道危若见此形宜速退仓公遇了亦愁眉。 初起外颈红肿至咽喉。亦皆满塞不分红白渐四围俱肿。先以辛乌散。加摩风膏内噙外敷。吹赤麟散回生丹。 服紫地汤开关散。若颈项遍肿及头亦肿者属极重症却可治须开风路针。如症日久难治。切勿用破皮针刀。 枢扶氏曰。此症由膏粱浓味太过。致肺胃积热。复受风邪上壅咽喉。红肿紧痛声音难出。汤水不下。而痰涎壅 塞之声。颇以拽锯初发暴速。宜急针少商穴。以泻其热痰盛者。角药调噙。症重者。宜服雄黄解毒丸。若面青唇黑 鼻流冷涕者。皆属逆症。又有因肾经有热内枯不能上润。致令心火盛而发是症者。内紧外肿。潮热恶寒。乃属实症 法宜前治若体虚因思虑太过。兼过食五辛而生似此症者。其发缓。其色淡。其肿微。咽喉干燥。舌见白胎。大便自 利。六脉微浮。重按无力。吞咽疼痛。名曰慢喉风。乃属虚症。法当从治。若午前痛者。宜补中益气汤麦冬元参 桔梗服之。午后痛者。或作渴身热足冷。此阴阳两虚也。忌用苦寒宜少阴甘桔汤。以宣达之。若面赤咽干不渴。而 微塞痛者。其脉必虚大。当以清露饮服之。兼用青雪丹吹之。自然获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