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楼玉钥》
书名:重楼玉钥朝代:清·乾隆年间作者:郑梅涧时间:公元1838年

[卷下] 任脉穴

    任脉起于会阴。循腹上行会于咽喉。至承浆止。凡二十四穴。是科只用璇玑天突廉泉承浆。四穴。(后载 会阴一穴云凡喉风禁针故不列入总条) 承浆(一名天池,一名悬浆)在颐前下唇下陷中。经云。足阳明任脉之会。刺二分。留五呼。灸三壮。主 治口眼斜。口噤不开。暴喑不能言。偏风半身不遂。刺三分。徐徐引气而出。一云疗偏风口面肿消渴饮水不 休。口齿疳蚀生疮。灸之亦佳。日可七壮。至七七壮止。即血脉宣通。其风应时立愈。艾炷不必大。但令当脉即能 愈疾。千金云。小儿唇紧。灸三壮。百症赋云。泻牙痛而即移。通元赋云。治头项强。 廉泉(一名本池一名舌水)在颔下结喉上中央舌本下。仰面取之。经云阴维任脉之会。按刺疟论所载云。舌 下两脉者。廉泉也。气府论曰。足少阴舌下各一。卫气篇曰。足少阴之标。在背与舌下两脉。然则廉泉非一穴。 当是舌根下之左右泉脉而且为足少阴之会也。刺三分。留三呼。灸三壮。主治咳嗽喘息上气吐沫。舌纵舌下肿难 言。舌根缩急不食涎退场门疮。 百证赋云。兼刺中冲穴。堪攻舌下肿痛。 天突(一名玉户)在结喉下三寸宛宛中。阴维任脉之会。刺五分。留三呼。灸二壮。低头取之。主治上气哮 喘。咳嗽喉痹五噎肺痈。吐咯脓血。咽肿暴喑。身寒热咽干。舌下急。不得下食等症。 璇玑在天突下一寸陷中。仰头取之。刺三分,灸五壮。主治胸胁满咳逆上气。喘不能言。喉痹咽肿。水饮 不下。实症。 会阴(一名屏翳)在大便小便后。两阴之间。任脉别络。侠督脉波脉之会。任督冲三脉所起任由此而行腹。 督由此而行背。冲由此而行少阴之分。宜灸不宜针。主治阴寒阴中诸病。凡喉风禁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