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楼玉钥》
书名:重楼玉钥朝代:清·乾隆年间作者:郑梅涧时间:公元1838年

[卷下] 手厥阴心包络经穴

    心包络经。起自天池。循胸中出胁下。入肘内曲泽下臂行循中指出其端。终于中冲。凡九穴。今录四穴。 天池(一名天会)在乳后一寸。腋下三寸。着胁直腋撅肋间气府。论注曰。在乳后同身寸之二寸。手厥阴少阳之会。刺三分。灸三壮。主治胸胁烦满头痛寒热疟。千金云。治颈漏瘰。灸百壮。 天泉(一名天)在曲腋下。去肩臂二寸。举臂取之。刺六分。灸三壮。一曰刺二分。主治恶风胸胁痛。 曲泽在肘内廉横交陷中。筋内侧动脉。屈肘得之。 手厥阴所入为合。刺三分。留七呼。灸三壮。主治咽喉疼痛身热烦渴。臂肘摇动掣痛不可伸。 中冲在手中指端。去爪甲如韭叶陷中。手厥阴所出为井。刺一分。留三呼。灸一壮。主治热病汗不出。头痛 如破。身热如火。心痛烦满。舌强痛。神农经云。治小儿夜啼多哭。灸一壮。炷如小麦。百证赋云。兼廉泉堪攻舌 下肿痛。一云主治神气不足失志。灸三壮。乾坤生意云。此为十井穴。凡中风痰涎壅盛。牙关紧闭。及喉痛药水 不下。急以三棱针少商少冲。并此穴。使血气流通。乃起死回生之妙诀。

知识点: